​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部门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研究拟订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统筹规划全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和体育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全区性重大文化、旅游和体育活动,指导全区重点文化、旅游和体育设施建设,组织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整体形象宣传推广,促进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产业对外合作和国际市场推广,拟订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4、指导、管理全区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指导基层文化、旅游、体育工作,负责推进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和体育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6、指导、推进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贯彻体育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7、负责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8、组织实施文化、旅游业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产业发展。

9、指导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市场发展,对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市场。

10、配合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大型文化、旅游和体育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活动,推动长沙特色文化走出去。

11、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并开展全区群众性体育活动,贯彻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统筹规划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负责全区体育社团的资格审核。

12、统筹规划竞技体育发展,研究全区竞技体育项目设置与布局,指导协调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负责全区举办的国际国内重大比赛的组织、指导与协调,组织开展体育科研活动和成果推广。

13、管理全区文物、博物馆事业,指导开展文物的保护、管理、利用工作。

14、负责文化市场、旅游行业、体育行业、有关文化娱乐场所和文博、艺术等公众聚集场所、文化艺术经营活动和体育活动安全监督管理。

15、指导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主要职责,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下设4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产业发展科)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组织协调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业务,督促重大事项的落实。承担新闻宣传、机要保密、信访、财务、人事、安全工作。统筹协调文化市场、旅游行业、体育行业的安全监督管理。拟订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总体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拟订有关文化、旅游和体育规范性文件,承办重要文稿的撰写工作。参与拟订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促进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及新型业态的发展和融合。

2公共文化艺术科(体育科)

拟订全区公共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和有代表性、有特色的文艺团队。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协调、指导、管理全区性艺术展演、展览等重大文艺活动。拟订全区文化公共服务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图书馆、文化馆事业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标准化建设。指导公共数字文化和古籍保护工作。拟订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好全区重点文化项目的宣传和推广工作。负责管理全区各体育协会、社团的资格审查和业务指导;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区全民健身工作;指导和协调各部门、各行业、各社会团体、各街道(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承办各项体育比赛;负责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学校体育工作和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拟订全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3全域旅游科(文物管理科)

承担全区旅游普查、规划、开发、保护和宣传推广。指导、推进全域旅游。指导全区重点旅游区域、目的地、线路的规划和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承担红色旅游相关工作。承担全区旅游经济运行监测、假日旅游市场、旅游安全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负责全区旅游统计、信息分析、预测预报和行业信息发布工作。拟订全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全区文物管理发展政策及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文物和博物馆安全督察工作,组织查处文物违法重要案件,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重要案件。负责有关文物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统筹管理指导全区文物资源资产保护利用工作。承办文物保护工程相关审核、审批工作,组织指导全区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的论证、设计、施工、质量监督与验收。组织全区考古工作和建设工程中的文物调查、勘探,协助开展抢救性发掘工作。组织开展文物鉴定工作,指导抢救、征集社会文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和红色旅游发展工作。

3市场管理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

拟订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市场管理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对文化、旅游和体育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承担文化、旅游和体育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承担机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承担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其他职权的受理审批与政务服务以及相关工作。承担政务公开工作。

2、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机关行政编制8名。领导职数为:局长(乡科级正职)1名,副局长(乡科级副职)2名。

3、二级事业单位

1长沙市雨花区文化馆

长沙市雨花文化馆是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副科级,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名,其中领导职数(副科职)1名。

2长沙市雨花区图书馆

长沙市雨花图书馆是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副科级,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其中领导职数(副科职)1名。

3长沙市雨花区全民健身服务中心

长沙市雨花区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是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部门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文化旅游体育工作经费等专项经费。

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部门收入预算数1314.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14.5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减少100.4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人员调出人员经费减少。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部门支出预算数1314.53万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76.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09万元。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100.4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人员调出人员经费减少。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4.5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314.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占0%。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802.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13.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89.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512万元,是指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文化专项374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开展各项工作的日常工作经费等方面;文物保护专项10万元,主要用于文物保护和管理等方面;旅游业务工作及宣传推广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市场管理和资源宣传推广工作等方面。体育事业费专项118万元,主要用于体育开展各项工作的日常工作经费等方面。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我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9.4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了6.02万元,增加了7%。主要原因是伙食费和物业管理费调整到机关运行经费中。

2、“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3.4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运行费2.9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三公”经费预算与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调整数一致。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会议费预算数为1万元,拟召开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工作会议“扫黄打非”等会议,人数约360人,内容为2022年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工作会议、雨花区“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等。2022年培训费预算数为11.4万元,拟开展公益培训、文化市场负责人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文明创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等培训,人数约800人,内容为文化馆开展艺术类公益培训、文化市场负责人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文明创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等培训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我局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总额115.95万元,部门预算政府采购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7.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7.97万元。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1079.05 万元。车辆共有 1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6 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9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拟安排购置车辆0 台。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1台(套)。

6、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本部门整体支出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拨款预算1314.53万元 ;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有12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 512万元其中两馆免费开放、图书馆管理工作、非遗书院和少儿图书馆运行和租赁、图书馆总分馆运行经费127万元;群众文化经费45万元;文化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雨花非遗馆专项经费102万元;行政审批及文化市场、雨花区“扫黄打非”办工作经费10万元;旅游业务工作及宣传推广工作经费10万元;送文化戏曲进社区经费30万元;文物安全保护、安全管理配套、规划编制、维修等经费10万元;全区体育事业费6万元;省市区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经费50万元;暑期游泳场馆免费开放、体育项目培训、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经费20万元;协会经费12万元;文化和体育实事工程经费9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见附表(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预算公开表)


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