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

(二)负责全区军队计划分配转业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

(三)组织和指导全区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四)负责全区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

、纪念活动等工作。

(五)负责全区退役军人身份信息采集统计工作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等。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内设机构包括:内设科室三个,分别是双拥优抚科,移交安置科,办公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雨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4,139.79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753.13万元,下降5.06%。主要是因为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政府补助经费集中在2020年办理,2021年起只需缴纳当年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13,191.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191.67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4,139.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4.99万元,占4%;项目支出13,574.8万元,占9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139.79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53.13万元,下降5.06%。主要是因为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政府补助经费集中在2020年办理,2021年起只需缴纳当年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139.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一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21.6万元,增长4.6%。主要是因为主要是因为优抚对象增加及优抚经费标准提高。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139.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13.23万元,占99.1%;卫生健康支出126.56万元,占0.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247.1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4,139.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5.11%,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1.77万元,支出决算为21.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89万元,支出决算为10.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449.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9.9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付1-

2月伤残抚恤金时,上级资金未到位,由区级预安排资金支付。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20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优抚事业单位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底上级拨付全国标杆创建单位奖励经费在2021年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

年初预算为2,015万元,支出决算为2,633.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7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数包含上年结余数。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2,34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42.2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上级“其他优抚支出”资金下拨,本年度支出包含上级、区本级及上年结余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退役士兵安置(项)

年初预算为130万元,支出决算为28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数包含上年结余数。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项)

年初预算为2,756.2万元,支出决算为3,72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数包含上级拨付资金。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2.2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数为上级拨付资金。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

年初预算为54.6万元,支出决算为250.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数包含上级拨付资金。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0万元,支出决算为2,132.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54.0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数包含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省级一次性经济补助,区级再就业帮扶、慰问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565.34万元,支出决算为532.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1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3名新招录人员和1名新调入人员绩效资金实际发放为1个月。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83.34万元,支出决算为389.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3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数包含上年结余的军休和军转经费。

16、卫生健康支出(类)优抚对象医疗(款)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6.5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数为上级拨付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4.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2.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6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52.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2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2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未进行公务接待相关工作 ,公务接待费支出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

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我单位2021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2.6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65万元,下降3.04%。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年初预算数略有结余。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度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支会议费0万元,我单位2021年度无会议费支出;开支培训费0.25万元,为党史宣讲培训费;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有车辆0辆(台),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项目10个,共涉及资金859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2.2%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1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9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严格有关政策规定发放经费,经费发放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二是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三是建立完善人员发放台账,定期核对人员异动情况,确保相关经费发放准确,并接受社会监督。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50万元以上项目和重点项目)

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721.1万元,执行数为8529万元,完成预算的102.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严格有关政策规定发放经费,经费发放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二是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三是建立完善人员发放台账,定期核对人员异动情况,确保相关经费发放准确,并接受社会监督。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部分资金下达时间滞后,由于上级下拨资金滞后,本年专项支出数未全额从本年指标中支出,占用部分其他指标,虚增下年结余数,未能充分发挥当年资金效益。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拟定精确性且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将预算及时有效的下发执行;二是做好事前准备,将公务的具体情况调查清楚,多参考其他先进单位的优秀做法,及时做好相应的执行方案,能够做到应细则细。三是在事务的执行过程中,加强防范监控,尽量做到应用则用,确保财务预算的执行效率。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项目绩效自评综综述:严格按照资金支出管理办法执行,建立健全资金发放体系,形成与财政及金融之间的联通联动机制,对资金发放实现全程监管,按质按量圆满完成各项资金绩效目标。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评价项目数量3个以内的,至少将1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部门评价项目数量大于3个的,至少将2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报告框架可参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财预〔2020〕10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