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商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一、部门基本概况(一)职能职责(二)机构设置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商务局本部门,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83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37.34万元,政府性基数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05.79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和项目种类增加。(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83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80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54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05.79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和项目种类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7.3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83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9.8万元,占96.71%。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577.3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26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等。其中: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客商联络工作等经费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对重点项目进行招商策划,业务调研开发,招商联络费用及楼宇经济工作等经费。外经外贸业务工作及参加国家部委、省、市等上级单位举办的各类经贸活动经费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外经外贸业务、内陆开放高地各项工作落实以及各项围绕指标开展的培训学习、业务指导服务、宣传资料、现场督察、信息统计等日常外经贸业务、参加国家省市(上海进口博览会)重要商务展览会等各项业务工作经费。商贸市场运行调节、市场体系建设、市场秩序管理、流通业发展工作经费支出 15万元,主要用于指导、协调商业网点、市场建设管理;开展行业指导;协调服务商业流通体制改革,市场管理升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协调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风险储备、市场调节;组织实施商品流通和商贸服务业有关法规、规章;直销网点、再生资源备案,协调成品油供应秩序的市场管理;指导、监督重点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重点商超的文明创建及疫情防控,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消费升级工作经费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大力开展消费升级工作,及其宣传推广。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服务外包业务工作经费 6万元,主要用于推动电子商务应用普及深化、鼓励和发展电子商务、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等相关工作,落实上级关于服务外包产业的统计和综合分析等相关工作;负责跨境电子商务工作;落实上级商贸企业物流的服务外包指导工作。夜间经济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大力开展夜间经济工作,及其宣传推广。省市特色美食季活动专项经费16万元,主要用于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扩大内需,打造特色美食品牌。“雨花商务”微信公众号运营和管理专项经费支出18万元,主要用于加大新形势下商务工作宣传推介力度,加强政企交流互动,拓展惠民便利服务,做好“雨花商务”微信公众号日常的维护运营和管理。招商引资及商务业务工作宣传推广费用5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宣传推广工作需要,进一步扩大雨花的影响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推广《飞梦雨花》招商宣传片和雨花招商手册,提升雨花知名度,引进更多高质量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协调、可持续发展。食品餐饮博览会专项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雨花区形象展馆的展位租赁、形象展馆设计与制作等相关工作。乐购雨花·系列消费节会活动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提升社零增速,繁荣消费市场,发展区域经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一)机关运行经费

)、三公经费预算(三)一般性支出情况(四)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六)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招商引资的发展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及旅游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规定、办法和措施。

2、研究和拟订全区商业发展规划、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和商业网点布局规划;负责市场预测、预警,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培育发展商贸流通市场,协调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

3、拟定和执行全区外贸进出口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负责全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的政策、规章和管理办法;负责组织参与商务部、省市政府举办的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

4、整合区域招商资源,突出产业招商,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统一对外发布招商项目,策划、组织、参与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指导管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负责管理和协调全区境内外投资联络工作,分析研究全区招商引资情况,并拟定全区招商引资的中长期规划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跟踪、调度重点招商项目并督促落实,协调解决各类客商投资项目的有关问题。

5、负责完成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业务工作任务;做好现代服务业企业的服务工作;督促、指导各类楼宇的二次招商和闲置楼宇的招商工作。

6、负责全区商务、招商、现代服务业系统数据统计及其信息发布,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7、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1、机构人员情况:区商务局是雨花区政府正科级行政机关单位。全局内设5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招商联络科、外经外贸科、商业贸易科商业流通服务中心(加挂投资促进中心)。全局年初在职16人,退休4人,政府雇员9人。

2、公务车辆情况:无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雨花区商务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雨花区商务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商贸电商业务、外经外贸业务、招商引资业务、重点项目服务业务、现代服务业业务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83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拨款837.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05.79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和项目种类增加。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83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80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54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05.79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和项目种类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

2022年初预算数837.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809.8万元,96.71%。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577.3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4.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63.0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26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等。其中: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客商联络工作等经费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对重点项目进行招商策划,业务调研开发,招商联络费用及楼宇经济工作等经费。外经外贸业务工作及参加国家部委、省、市等上级单位举办的各类经贸活动经费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外经外贸业务、内陆开放高地各项工作落实以及各项围绕指标开展的培训学习、业务指导服务、宣传资料、现场督察、信息统计等日常外经贸业务、参加国家省市(上海进口博览会)重要商务展览会等各项业务工作经费。商贸市场运行调节、市场体系建设、市场秩序管理、流通业发展工作经费支出 15万元,主要用于指导、协调商业网点、市场建设管理;开展行业指导;协调服务商业流通体制改革,市场管理升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协调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风险储备、市场调节;组织实施商品流通和商贸服务业有关法规、规章;直销网点、再生资源备案,协调成品油供应秩序的市场管理;指导、监督重点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重点商超的文明创建及疫情防控,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消费升级工作经费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大力开展消费升级工作,及其宣传推广。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服务外包业务工作经费 6万元,主要用于推动电子商务应用普及深化、鼓励和发展电子商务、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等相关工作,落实上级关于服务外包产业的统计和综合分析等相关工作;负责跨境电子商务工作;落实上级商贸企业物流的服务外包指导工作。夜间经济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大力开展夜间经济工作,及其宣传推广。省市特色美食季活动专项经费16万元,主要用于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扩大内需,打造特色美食品牌。“雨花商务”微信公众号运营和管理专项经费支出18万元,主要用于加大新形势下商务工作宣传推介力度,加强政企交流互动,拓展惠民便利服务,做好“雨花商务”微信公众号日常的维护运营和管理。招商引资及商务业务工作宣传推广费用5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宣传推广工作需要,进一步扩大雨花的影响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推广《飞梦雨花》招商宣传片和雨花招商手册,提升雨花知名度,引进更多高质量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协调、可持续发展。食品餐饮博览会专项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雨花区形象展馆的展位租赁、形象展馆设计与制作等相关工作。乐购雨花·系列消费节会活动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提升社零增速,繁荣消费市场,发展区域经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局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3.0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3.9万元,上升28.28%,主要是人员增加和项目种类增加。(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4.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三公”经费预算较年增加减少5.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减少。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会议费预算数为0.1万元,拟召开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服务外包业务等会议,人数约50人,内容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服务外包业务2022年培训费预算数为11.5万元,拟开展含企业参加的新业务培训,人数约200多人,内容为电商、商贸、外贸业务培训等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的计划,未安排预算。

(四)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2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5万元,为办公用电脑及打印机等通用设备采购。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0万元。为招商引资及商务业务工作宣传推广费用50万元及乐购雨花·系列消费节会活动经费8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53.58万元。车辆共有0台;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台。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台(套)。

(六)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整体支出837.34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其中,基本支出577.34万元,项目支出260万元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1个,涉及项目支出260万元,其中: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客商联络工作等经费支出15万元,外经外贸业务工作及参加国家部委、省、市等上级单位举办的各类经贸活动经费支出10万元,商贸市场运行调节、市场体系建设、市场秩序管理、流通业发展工作经费支出 15万元,消费升级工作经费支出10万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服务外包业务工作经费 6万元,夜间经济工作经费10万元,省市特色美食季活动专项经费16万元,“雨花商务”微信公众号运营和管理专项经费支出18万元,招商引资及商务业务工作宣传推广费用50万元,食品餐饮博览会专项经费30万元,乐购雨花·系列消费节会活动经费8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专业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雨花区商务局

2022328

雨花区商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