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人社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落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区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全区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不含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下同)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区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负责工伤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按要求落实工伤预防宣传教育及相关费用。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全民参保计划。

5.负责全区就业、失业、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6.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落实全区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全区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牵头推进全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雨花区(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落实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执行职业资格制度,落实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9.贯彻执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贯彻执行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贯彻执行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

10.贯彻执行农民工工作相关政策和规划,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组织实施全区重点民生实事考核,落实国家、省、市表彰奖励制度。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区人社局为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综合管理科、社保管理科、劳动争议仲裁科、就业促进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等7个职能科(室)及4家二级事业单位,分别为长沙市雨花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长沙市雨花区就业服务中心、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长沙市雨花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雨花区人社局部门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归口管理使用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467.07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67.07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207.53万元,主要是增加争议调解、视频会议系统建设、考录专项等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467.07。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67.07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207.53万元,主要是增加争议调解、视频会议系统建设、考录专项等。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归口管理使用的专项经费。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1980.1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59.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21.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486.89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员额制人员专项经费110万元,主要用于员额管理人员工资、福利等支出窗口工作人员专项26万元,主要用于采取劳务派遣方式增加4人经费包干;重点民生实事项目5万元,主要用于工作部署会、业务培训、定期工作督查、第三方审计等;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专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举报奖励和第三方审计;人社视频会议系统建设专项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根据省、市人社系统工作要求建设统一的视频会议系统;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经费6万元,主要用于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仲裁专项经费70万元,主要用于兼职仲裁员办案补贴兼职仲裁员工伤保险费用培训仲裁文书送达经费;打造全国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专项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和谐同行劳动关系等方面;购置执法服装0.89万元,主要用于抽调返岗人员执法服装配置;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培训4万元,主要用于指导企业加强用工管理,督促企业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就业帮扶工作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雨花区对口帮扶溆浦县,开展异地技能培训、劳务协作等活动;档案管理费1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档案整理制作费;社保基金财务软件服务费与维护费2万元,主要用于延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企业养老保险社会保险基金报表管理信息系统、企业养老保险用友财务软件、被征地农民用友财务软件的服务、维护;人事工作综合管理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手册、工作证等印制、人事人才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服务费用;公开考试选调(招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考录专项20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的相关考录工作。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1.1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7.9万元,上升27.65%,主要是预算科目结构有调整。

2、“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8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9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5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1.1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精神,厉行节约,压减开支。

3、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2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3.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3.3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0万元。

4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76.99万元。车辆共有1台,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台,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整体支出2467.07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其中,基本支出1980.18万元,项目支出486.89万元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5个,涉及项目支出486.89万元,其中员额制人员专项经费110万元,窗口工作人员专项26万元,重点民生实事项目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专项支出3万元,人社视频会议系统建设专项经费10万元,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经费6万元,仲裁专项经费70万元,打造全国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专项经费20万元,购置执法服装0.89万元,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培训4万元,就业帮扶工作经费15万元,档案管理费10万元,社保基金财务软件服务费与维护费2万元,人事工作综合管理经费5万元,公开考试选调(招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考录专项20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具体见附件)



2022年长沙市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