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人社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分性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九、预算支出表(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十、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总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十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十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落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区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全区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不含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下同)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区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负责工伤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按要求落实工伤预防宣传教育及相关费用。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全民参保计划。

5.负责全区就业、失业、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6.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落实全区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全区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牵头推进全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雨花区(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落实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执行职业资格制度,落实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9.贯彻执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贯彻执行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贯彻执行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

10.贯彻执行农民工工作相关政策和规划,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组织实施全区重点民生实事考核,落实国家、省、市表彰奖励制度。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区人社局为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综合管理科、社保管理科、劳动争议仲裁科、就业促进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等7个职能科(室)及4家二级事业单位,分别为长沙市雨花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长沙市雨花区就业服务中心、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长沙市雨花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雨花区人社局部门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本部门不涉及机构改革。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归口管理使用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259.54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59.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上年减少20.33万元,主要是一般性支出压减。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259.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9.54万元。支出较上年减少20.33万元,主要是一般性支出压减。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59.54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844.3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1671.12万元;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173.22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415.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用于创新创业先进工作;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05万元,主要用于人事综合管理、员额制人员专项、劳务派遣专项、考录工作、基层平台业务人员培训等方面;其他专用业务专项108.2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就业扶贫、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工作等方面。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3.2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2.08万元,增加14.61%,主要是人员较上年增加等原因。

2、“三公”经费预算: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9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9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5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性支出压减和厉行节约

3、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226.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7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12.7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324.58万元。车辆共有1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无购置计划。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2259.54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4个,涉及项目支出358万元,其中:劳务派遣专项58万元;考录工作专项120万元;劳动人事调解仲裁专项70万元;员额制管理人员专项11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2021年雨花区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