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与政策措施,协调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大任务;统筹区级专项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衔接;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

2、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协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拟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3、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组织拟定与实施综合性产业政策,参与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有关价费政策;参与落实财政、金融和土地等政策措施。

4、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编制区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和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办理区级审批权限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统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牵头开展项目帮扶服务;统筹申报发改口各类政策资金和创新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

5、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自制实施。组织拟订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负责能源行业统计、预测预警,统筹协调全区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组织煤电油气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综合协调。拟订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自制实施。统筹协调全区能源执法工作,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其他部门承担的能源执法工作。负责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建设项目准入初审,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工作。

6、负责实施权限内的价格改革工作,研究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收费法规政策和价格总水平调控;承担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工作;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承担价格监测、市场价格形势分析和涉案物价格鉴证工作;负责组织和落实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风险储备。

7、协调地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组织落实市级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内设机构包括:内设科室5个,分别为:办公室、发展规划科、投资管理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能源与资环科、价格管理科(价格认证中心)。归口管理区公共资源服务中心、产业建设服务中心2个二级事业单位。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23人,实有人数25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074.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74.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02.37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项目支出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074.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0.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8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0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202.37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项目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074.1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816.1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258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68万元,主要用于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等委托评估业务、战略规划与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信用建设等方面;能源节约利用支出90万元,主要用于节能专项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02.3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1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1.06%,主要是厉行节约,减少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2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运行、因公出国等三公相关预算2023年与2022年未发生变化。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5万元,拟召开社会信用建设推进会议,人数150人,内容为全区社会信用建设工作部署,拟召开产业政策兑现培训会,人数220人,内容为产业政策兑现培训;培训费预算1万元,拟召开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培训,人数500人,内容为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知识培训;拟举办1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1万元,活动内容为节能宣传周活动,进社区开展节能宣传。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6.9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13.4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3.5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074.11万元,基本支出816.11万元,单位项目支出258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