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一、部门基本概况(一)职能职责(二)机构设置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一)基本支出(二)项目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一)机关运行经费(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四)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六)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与政策措施,协调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大任务;统筹区级专项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衔接;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

2.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协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拟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3.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组织拟定与实施综合性产业政策,参与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有关价费政策;参与落实财政、金融和土地等政策措施。

4.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编制区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和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办理区级审批权限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统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牵头开展项目帮扶服务;统筹申报发改口各类政策资金和创新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

5.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自制实施。组织拟订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负责能源行业统计、预测预警,统筹协调全区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组织煤电油气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综合协调。拟订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自制实施。统筹协调全区能源执法工作,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其他部门承担的能源执法工作。负责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建设项目准入初审,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工作。

6.负责实施权限内的价格改革工作,研究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收费法规政策和价格总水平调控;承担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工作;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承担价格监测、市场价格形势分析和涉案物价格鉴证工作;负责组织和落实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风险储备。

7.协调地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组织落实市级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区发展改革局内设办公室、发展规划科、投资管理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能源与资环科、价格管理科(价格认证中心)5个部门;归口管理区公共资源服务中心、产业建设服务中心2个二级事业单位。现在岗干部职工34人,其中班子成员5员、在职在编干部19人、人才引进1人、雇员实名管理人员9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区发展改革局部门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无。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等委托评估业务经费”“节能专项资金” “全区项目建设宣传经费”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276.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76.48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17.19万元,主要是局机关增加1名事业编干部;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276.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131.7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7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7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17.19万元,主要是局机关增加1名事业编干部。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76.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276.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1.77万元,占88.66%。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943.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40.07万元. 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03.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333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等委托评估业务经费”“节能专项资金” “全区项目建设宣传经费”“战略规划与经济体制改革”等。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局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3.4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6.16万元,上升33.86%,主要是伙食补助由往年的人员经费调整至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2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2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21年持平。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办公费预算数为24万,内容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商区建设、项目帮扶工作、投资管理工作、战略规划与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等;2022年印刷费预算数为20.5万元,内容为印刷经济工作表彰会议资料、产业扶植政策汇编、节能宣传手册及海报、制作节能工作大型展板、横幅、桁架、背景喷绘等。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区发展改革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9.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9万元。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138.19万元。车辆共有0台,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拟安排购置车辆0台。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台(套)。

6.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区发展改革局整体支出1276.4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其中,基本支出943.48万元,项目支出333万元。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3个,涉及项目支出333万元,其中:战略规划及经济体制改革7万元;专家顾问团经费17万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30万元,经济工作表彰大会15万元;服务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与帮扶)工作表彰资金15万元;项目帮扶产业办工作3万元;雨花服务中心工作经费3万元;节能专项资金82万元;节能工作(含新能源项目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燃煤污染整治、塑料污染治理)业务资金10万元;能源安全生产专项经费5万元;全区项目建设宣传经费24万元;投资管理(行政审批)工作2万元;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等委托评估业务经费12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2022年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