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雨花区财政局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目 

第一部分 雨花区财政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雨花区财政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 负责指导管理全区财政工作;参与制定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拟订和执行区与街道(镇)、政府与国有企业的财政分配政策。

(二) 编制年度预算草案并组织预算执行;编制、汇总全区财政预算、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总决算;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本级预算、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总决算;组织制定区级经费开支标准金额;审核批复本级部门(单位)、街道(镇)年度预决算;对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管理委员会、本级各部门(单位)及街道(镇)的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实施监督。

(三) 负责组织、协调全区财源建设工作,管理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收费票据等。

(四) 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指导和监督本级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制定政府采购相关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工资统发工作。

(五) 执行、管理财政社会保障、行政、政法和教科文支出;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管理财政经济发展支出;负责农业财务管理、财政支农有关专项资金的管理和农业综合开发管理。

(六) 管理国有资产,组织实施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产权界定和登记;负责国有资产管理的统计、分析、转让和处置以及产权纠纷调处与行政仲裁。

(七) 执行政府内外债务管理的政策、制度和办法,防范财政风险;监督财税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组织财政支出绩效评估工作;向国有资本营运机构委派财务监督员。

(八) 负责全区的会计管理工作;制订财政科学研究和教育规划;指导所属二级机构及街道(镇)财政所工作。

(九) 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办公室(财政信息科)、行政政法科(农业农村科、对外经济贸易科)、街道财政管理科(会计科)、教科文科、财源建设管理办公室、经济建设科(加挂企业科牌子)、金融与债务科(加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办公室牌子)、预算科(加挂绩效评价科牌子、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牌子)、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科(资产管理和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社会保障科。

二级机构: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中心、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区工资统发中心)、区财政事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雨花区财政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只有雨花区财政局本级。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5,254.09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82万元,增长12.46%主要是原因是经济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经费和代付区税务局服务外包经费年初预算放在财政公共专项中,未列入部门年初预算,年中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列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5,133.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33.78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5,254.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0万元,占39.78%;项目支出3,164.1万元,占60.2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254.09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82万元,增长12.46%主要是原因是经济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经费和代付区税务局服务外包经费年初预算放在财政公共专项中,未列入部门年初预算,年中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列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254.0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一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914.76万元,增长57.34%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2021年新增经济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经费和代付区税务局服务外包经费;二是年中追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254.0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09.22万元,占43.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22万元,占1.41%;卫生健康支出1,750.65万元,占33.32%;其他支出1,120万元,占21.32%。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059.9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254.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1.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934.45万元,支出决算为2,015.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积金缴费基数提升等未纳入年初预算所致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50.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5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未按照计划开展。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279万元,支出决算为71.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6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信息化建设部分项目进度推延到了下一年度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50万元,支出决算为143.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0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中心部分造价咨询费未结算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3.3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2.35万元,支出决算为5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7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人员调整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1.18万元,支出决算为15.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5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政策调整导致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50.6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年中追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主要用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集中隔离酒店费用结算

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2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经费和代付区税务局服务外包经费年初预算放在财政公共专项中,未列入部门年初预算,年中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列支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9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43.9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0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46.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9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完成预算的5%,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完成预算的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接待任务减少。与上年相比增加0.09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地工作人员来我单位学习考察的人次比上年度有所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费计划支出,与上年决算相比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计划支出,与上年决算相比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9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个、来宾16人次,主要是请外地工作人员来我单位学习考察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我单位2021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我单位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6.0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2.97万元,下降8.15%。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度,会议费年初预算为1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参会人数0人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无会议费支出

2021年度,培训费年初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0.62万元,培训人数15人,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38万,完成年初预算的31%,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培训任务减少。

2021年度,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费用年初无预算,支出决算为0万元,预算数与决算数持平。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7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0辆(台),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项目10个,涉及资金316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财政信息化建设及维护经费、财政票据工本费、财政评审造价咨询费、业务培训专项经费、惠农补贴专项经费、财政监督专项经费、经济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经费1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10个项目年初绩效目标预算为1032万元,支出决算为3164.1万元,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64.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未纳入年初预算所致。从评价情况来看,保障全财政应用系统正常运行完成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任务,按目标核减率分步骤分任务进行项目评审等。

组织对雨花区财政局本级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54.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雨花区财政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2021年度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32万元,支出决算为3164.1万元,完成预算的306.6%。从评价情况来看,保障全财政应用系统正常运行;完成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任务,按目标核减率分步骤分任务进行项目评审等。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调整率偏高。部分项目支出为年中追加或上级任务,未纳入年初预算;二是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待优化。追加的项目支出预算,未包含在政府采购年初预算中;三是绩效自评质量有待提升。根据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绩效自评建设。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降低预算调整率。将一些常态化的项目支出,根据往年项目实施情况并结合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合理确定任务和相应的资金量,将其纳入年初预算;二是减少政府采购预算偏差。将一些常态化支出纳入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范围;三是提高自评工作质量。根据绩效自评通知要求,严格对照指标评分表对上年度单位整体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自评。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我局2021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财政中心工作发展。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详见第五部分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