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负责指导管理全区财政工作;参与制定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拟订和执行区与街道(镇)、政府与国有企业的财政分配政策。

2、编制年度预算草案并组织预算执行;编制、汇总全区财政预算、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总决算;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本级预算、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总决算;组织制定区级经费开支标准金额;审核批复本级部门(单位)、街道(镇)年度预决算;对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管理委员会、本级各部门(单位)及街道(镇)的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实施监督。

3、负责组织、协调全区财源建设工作,管理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收费票据等。

4、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指导和监督本级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制定政府采购相关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工资统发工作。

5、执行、管理财政社会保障、行政、政法和教科文支出;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管理财政经济发展支出;负责农业财务管理、财政支农有关专项资金的管理和农业综合开发管理。

6、管理国有资产,组织实施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产权界定和登记;负责国有资产管理的统计、分析、转让和处置以及产权纠纷调处与行政仲裁。

7、执行政府内外债务管理的政策、制度和办法,防范财政风险;监督财税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组织财政支出绩效评估工作;向国有资本营运机构委派财务监督员。

8、负责全区的会计管理工作;制订财政科学研究和教育规划;指导所属二级机构及街道(镇)财政所工作。

9、  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办公室(财政信息科)、行政政法科(农业农村科、对外经济贸易科)、街道财政管理科(会计科)、教科文科、财源建设管理办公室、经济建设科(加挂企业科牌子)、金融与债务科(加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办公室牌子)、预算科(加挂绩效评价科牌子、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牌子)、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科(资产管理和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社会保障科。

二级机构:财政预决算(投资)评审中心、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区工资统发中心)、区财政事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雨花区财政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雨花区财政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财政局经开分局不再为本部门在雨花经开区的派驻机构。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全省清理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有关具体问题的政策口径》规定“根据工作需要,市县政府工作部门可在开发区采取设置服务窗口、办事场所等形式为园区提供服务,不再设置派驻机构,现已设置的应予以撤销。”雨花区财政局经开区财政分局职能职责相应撤销。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信息化建设、绩效评价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3232.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232.07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172.0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经济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专项支出。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3232.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3141.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89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172.0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经济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专项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32.0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3232.07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41.18万元,占97.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89万元,占2.81%。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2092.1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8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207.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1139.9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经济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专项、购买非税票据工本费、全区会计人员培训、绩效评价委托业务费、信息化建设、造价咨询费、财政监督专项经费等方面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我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7.87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2022“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较减少0.3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接待减少。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培训费预算1万元,拟召开全区预算单位财政业务培训,人数200人,内容为行政事业单位业务讲解,包括预决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财政评审等工作;会议费预算0.00万元;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6.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26.1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0万元。本年度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全部面向中小企业。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70.62万元。车辆共有0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2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台(套)

6、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3232.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2.17万元,项目支出1139.9万元。

、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另:1请大家注意一下一般性支出口径:30201“办公费”、30202 “印刷费”、30203“咨询费”、30205“水费”、30206“电费”、30207“邮电费”、30208“取暖费”、30209“物业管理费”、30211“差旅费”、30212“因公出国(境)费用”、30213“维修(护)费”、30214“租赁费”、30215“会议费”、30216“培训费”、30217“公务接待费”、30224“被装购置费”、30226“劳务费”、30227“委托业务费”、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239“其他交通费用”、31001“房屋建筑物构建”、31002“办公设备购置”、31013“公务用车购置”、31019“其他交通工具购置”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见附表(2022年雨花区财政局预算公开表)




2022年雨花区财政局预算公开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