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字体大小: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住房、城乡建设、人民防空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指导、协调、服务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人民防空工作。

2、负责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授权范围内建设工程的初步设计审查(含消防)、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建筑节能、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备案和使用登记、竣工验收备案(含消防)、档案验收、竣工结算备案和行政执法工作,监督管理全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牵头推进绿色建筑工作;负责全区城市雕塑管理工作。

3、负责对辖区内存在隐患的既有建、构筑物进行安全指导和技术咨询、房屋安全鉴定以及护坡、挡土墙、深基坑应急处险的技术指导工作。

4、负责辖区内法律法规授权范围内房屋装饰装修监管工作。

5、协助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好辖区内商品房屋租赁备案工作。

6、负责监督辖区内物业管理,指导业主委员会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属地街道(镇)处理物业管理矛盾纠纷。

7、负责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一次性表决、应急维修、三万元以下一般维修的使用监督、审查,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的政策性咨询和指导。

8、负责区属建筑业行业的资质动态管理,指导区属建筑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建筑业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9、负责城区排水管理。

10、负责授权范围内供水设施建设监管。

11、负责本行政区域人民防空组织指挥、方案拟订和计划实施;负责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组建群众防空(人民防空专业队)组织体系,组织人民防空应急救援;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宣传教育及相应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组织辖区内人民防空指挥所体系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区人防工程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和直管人防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负责对本行政区域人防工程、指挥通信设施的维护管理进行监督检查;依法落实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制度,并指导警报管理单位开展工作。

12、负责区内混凝土搅拌场站日常管理。

13、负责公共租赁住房日常管理、分配、资格审查和相关费用的收缴工作。

14、负责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经济适用房资格审核、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租赁补贴资料的审核;负责全区定向限价商品住房资格的登记审核;负责雨花区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补贴工作。

15、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机构包括:内设科室7个,分别是综合科、行政审批科、行业监管科、工程技术和设计管理科(加挂建筑节能办公室)、水务科、工程和人防管理科、住房保障管理科。有二级全额拨款副科级事业单位四个,分别为: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区城乡建筑执法监察大队、区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61人,实有人数68人(含人才引进3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因本单位二级机构体量小、资金流量极少,没有进行单独预算批复,因此汇总到本级进行整体预算说明。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6,110.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10.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3,227.8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雨花区城区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户表改造、既有小区品质提升项目、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专项政府补贴、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等项目经费。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6,110.88万元,其中:国防支出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6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013.22万元,农林水支出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30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3,227.8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雨花区城区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户表改造、既有小区品质提升项目、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专项政府补贴、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等项目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6,110.8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2,411.3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3,699.49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人民防空支出35万元,主要用于人防宣传教育、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人防通信设施购置、人防组织指挥、防空演练等方面;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56.79万元,主要用于雨花区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方面;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110万元,主要用于雨花区城区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户表改造、既有小区品质提升项目等方面;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支出637.7万元,主要用于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建设行业管理、物业管理奖励扶持等方面;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跳马镇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购房补贴支出400万元,主要用于雨花区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补贴等方面;其他城乡社区住宅支出430万元,主要用于雨花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专项政府补助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71.6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27万元,比上年预算上升6.37%,主要是因为工作人员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7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9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增加0.3万元,主要是对公务接待费预算进行了调整。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我单位2023年度无会议费预算支出;培训费预算2万元,拟召开2次培训,物业管理培训1次,人数200人;住房保障培训1次,人数150人;拟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无相关活动计划。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0.6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32.8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7.8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6,110.88万元,基本支出2,411.38万元,单位项目支出3,699.49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303001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8日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