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区城管执法局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

2、负责编制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及年度目标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研究制定全区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区城市管理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城市管理工作;定期通报城市管理工作考评结果,提出奖励处罚和责任追究的建议;承担区城市管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3、负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工作。

4、负责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基础设施、园林绿化方面的行政管理工作。

5、负责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统筹协调、组织调度和指导、监督、考核;协调解决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组织的跨区域和重大复杂案件查处。

6、负责统筹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责指导、监督、考核全区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工作。

7、负责指导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牵头组织涉及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的移交工作;实施市、区交办的涉及城市管理项目的相关工作。

8、负责落实城市夜景亮化相关行业标准、技术规范;负责全区由政府出资的夜景亮化工程的建设、维护、管理。

9、负责全区燃气热力行业的行政管理、行业指导和安全监管工作。

10、负责开放式物业服务管理的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负责指导、协调集镇城市管理工作。

11、负责城市管理相关审批事项的现场勘查、备案登记、行政许可及管理相关工作。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雨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内设机构包括:本单位内设8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督查考评科、基础设施科、基层指导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拆违控违科、燃气热力和桥隧管理科、渣土管理科;2个局属非独立核算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分别为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协调中心、区渣土事务中心。长沙市雨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本单位总编制35人,其中行政编15人,事业编20人。全局现有在职在编干部职工35人,雇员4人,退休人员13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长沙市雨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4,803.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03.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329.84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增了“国旗悬挂”、“百街千巷”的项目预算经费。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4,803.63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699.63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329.84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新增了“国旗悬挂”、“百街千巷”的项目预算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4,803.6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1,129.8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3,673.81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城管执法支出3,673.81万元,主要用于特勤队员经费859万元,特勤队员人员工资福利社保等人员经费;雨花区城管环保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智慧城管系统软件、硬件运行维保经费60.2万元,用于智慧城管平台软硬件的日常维护;区数字化城管环保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智慧城管系统网络运营费81.51万元,用于智慧城管系统流量采购和网络运维;餐厨垃圾全覆盖收运维护经费500万,用于雨花区小散型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工作,项目覆盖辖区范围内的2810家小散型餐饮单位,包含运输车辆投入、收运人员工资、收集设施、公示牌、管理人员工资、办公经费等方面;牛皮癣清理经费132万元,用于全区重点的35条主次干道立面、地面“牛皮癣”清理,继续统一招投标采购专业服务公司维护作业;数字化、门前责任制、餐厨垃圾、夜市规范点、社区物业、行政审批等城管业务专项经费20万元,用于强化门前责任制、社区物业、数字化城管、热力燃气等市容日常管理工作和行政审批工作;渣土治尘办专项经费及渣土事务中心运转经费29.36万元,用于加大渣土管理力度,整治渣土扬尘污染,提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渣土事务中心人员日常办公和基本运转;燃气热力、桥隧管理执法专项经费30万元,用于扣押液化气钢瓶处置及燃气安全宣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城管系统市政设施普查经费26.87万元,用于城市照明、城镇燃气、城镇环卫设施、市政道路、园林绿化设施等方面进行综合风险普查、数据采集、人员培训等;国旗悬挂专项经费121万元,用于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节、春节期间在雨花区本辖区内主要道路悬挂国旗;百街千巷专项经费1525万元,用于雨花区辖区内137条支路街巷环境综合提质改造及整治;雨花区自贸区文化墙迎检维护经费及其他重点区域周边迎检整治、维护经费40万元,用于雨花区自贸区文化墙、长沙大道、花侯路沿线、火车南站周边等重点路段进行洗脸打粉修补迎检维护;油烟在线监测服务专项经费198.87万元,用于雨花区范围内420个点位的大中型餐饮单位油烟在线系统安装,投入正常使用运转,后期油烟在线监测服务;城管警察大队工作经费50万元,用于区城管执法办案、渣土整治、城乡接合部专项整治及应急维稳执法工作,城管警察大队的日常办案、办公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38.1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71万元,比上年预算上升4.31%,主要是我单位人员增加,日常办公经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减少6.94万元,主要是因我单位接待次数人数减少,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较上年减少1万元,另两台车辆是渣土业务监测车,归类为业务车辆,因此没有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5万元,拟召开各类城管业务会议、安全会议等场租费支出,预计全年参加会议人数100人;培训费预算1.2万元,全年预计参加培训人数35人,主要用于开展党员培训和事业编人员学习培训支出;拟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未安排预算。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18.93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25.35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1093.58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4,803.63万元,基本支出1,129.82万元,单位项目支出3,673.81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见附件)


长沙市雨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