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自贸长沙片区雨花管委会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雨花片区、现代服务业、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2、负责研究拟订和组织实施雨花片区重大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

3、按照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产业总体规划的要求和相关权限,负责统筹建设发展空间布局,对雨花片区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产业政策、项目准入标准等重要事项实行统一协调并组织实施。

4、负责雨花片区招商引资工作,统筹推进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的建设等相关工作。

5、负责雨花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根据权限,依法承担有关行政审批工作,履行行政审批服务职责。

6、承担改革试点任务的落实,探索、总结雨花片区改革创新举措,提出制度创新案例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建议。

7、负责统筹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建设。

8、根据有关要求,承担雨花片区统计工作。

9、负责统筹推进雨花区现代服务业及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有关工作。

10、负责统筹雨花片区专项资金及中央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的管理、使用。

11、承担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2、完成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13、完成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和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管理委员会内设机构包括:内设股室5个(含5个副科级单位),分别为:党政综合局、制度创新局、招商合作局、贸易服务局、财政金融局。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36人,实有人数32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管理委员会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737.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37.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01.3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由去年25人增至32人,导致相关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737.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89.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0.8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01.3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由去年25人增至32人,导致相关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737.6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729.6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008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9.5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日常工作用餐伙食补助等方面;其他商贸事务支出907.66万元,主要用于自贸雨花区块宣传工作、开展招商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市场采购贸易工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60.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制度创新工作聘请智库、高校或第三方机构智力支持等方面;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雨花区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奖补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管理委员会为非参公事业单位和非行政单位,未纳入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故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1.3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增加3.3万元,主要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核减公务接待费8万元,按计划需出国新增因公出国(境)费11.3万元。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5.17万元,拟召开全区自贸相关工作会议,人数约600人,内容为雨花区服务业、楼宇经济等自贸相关工作调度等;培训费预算7.55万元,拟开展单位人员培训,人数约37人,内容为新入职职工培训、事业单位人员业务提升培训等;拟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未安排预算。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3.71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10.4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3.31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737.66万元,基本支出729.66万元,单位项目支出1,008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