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区政府办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分性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九、预算支出表(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十、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总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十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十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区人民政府区长讲话、理论文章起草工作;负责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跟踪研究,分析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态,为区委、区人民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建议和意见;负责对全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全局性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政府工作报告》等综合性材料起草工作;负责搜集整理、上报送政务信息,推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工作;负责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起草工作;负责区人民政府区长讲话、理论文章起草工作;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负责督促检查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做好区政府领导交办事项的督促落实;负责做好政府承办的各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指导和督办工作;负责做好与省、市政府督查部门的工作衔接。    

3.负责区政府和办公室的接待工作;负责组织区政府和办公室各种例会和大型综合性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办公室办公采购、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相关工作;负责办公室财务管理、报表、账簿、清查、档案、绩效评价等相关工作;负责办公室人事编制、计划生育、档案、老干部、公务用车管理及其它后勤工作。

4.负责制订每周区政府领导重要工作活动安排表;负责区政府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的资料收集、会议通知发放和会场组织;参与组织区政府的大型综合性会议、活动和政府办各种例会;负责全区政府系统的会务工作指导。

5.负责按程序办理区政府、区政府办发布的文件;负责承办往来文电的收发、登记、送阅、清退、立卷、归档、销毁等工作;按相关规定做好秘密文件、电报、电传的保密工作;负责管理区政府和区政府办的印章、介绍信;负责区政府和区政府办文件、资料的印制和分发等;负责全区政府系统公文处理的业务指导和行政机关公文处理有关规定的贯彻落实。

6.协调配合做好区政府相关法律事务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合同等合法性审查;承担区政府办公室普法教育、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等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法律事务的沟通协调;负责区政府办公室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

7.负责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值班工作,负责区政府重要情况、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汇总和报告;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及时传达、落实和反馈区政府领导指示批示;指导全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系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归口管理单位:长沙市雨花区数据资源中心。二级机构:区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区会展办。议事机构: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目前,政府办共有在职干部60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事业编制20人,后勤服务编制5人),退休干部20人,离休干部2人,雇员7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政府办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国旗悬挂、政府工作、会展工作、营商环境、禁毒工作、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3601.06万元,比上年增加540.6万元(增加原因:2022年因工作需要,新增在职人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禁毒毛发检测工作),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3601.06万元,比上年增加540.6万元(2022年因工作需要,新增在职人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禁毒毛发检测工作),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一公共预算收入3601.06万元,支出3601.0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2086.0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151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国旗悬挂专项,用于区各主干道悬挂国旗;政府工作专项,主要开展政府相关业务工作,确保政令畅通,进行应急值班,及时收集处理紧急信息,处理突发事件,指导协助服务各类会议等;会展工作专项,用于区会展、农博会等工作开展;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用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禁毒工作专项,用于区禁毒专干、污水检测、毛发检测、禁毒协会、禁毒奖励、收治康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禁毒宣传教育和教育基地工作开展;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专项,用于围绕“人、车、路、政”五个方面,全面推进集中整治,持续发力抓整改,保安全、降事故、保畅通。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我办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47.3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70.23万元,增加39.64%,主要是伙食补助和物业补贴调整到商品和服务支出中。

2、“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1万元。2022“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1.1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移交。

3、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我办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41.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69.0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71.99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69.53万元。 其中:共有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台0。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 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5、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本部门整体支出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拨款预算3601.06万元 ;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有6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1515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