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科技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区科技局字体大小:

雨花区科技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分性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九、预算支出表(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十、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总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十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十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第一条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雨花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长办〔2019〕20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区科技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区科技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订全区科技创新发展、引进国外及国内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全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全区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配合推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三)承担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协调、组织评审和项目立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区级财政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编制区级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五)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组织实施。负责拟订军民融合科技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相关职责。

(六)牵头区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七)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配合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八)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贯彻落实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区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区科技保密工作。

(九)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发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配合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街道(镇)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十)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工作。拟订全区重点引进国内外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国外和国内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国内外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配置中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措施,统筹区域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内外智力工作。

(十四)职责分工

关于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的职责分工。按《关于明确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有关部门分工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9〕52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清洁生产促进工作职责分工的意见》(中央编办发〔2010〕108号)文件执行。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为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局。内设机构3个,为办公室、科技管理科和科技计划科。核定行政编制6名,其中领导职数3名;二级机构科技创新事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人。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数14人,在职在编干部职工10人,其中:行政人员7人,长病休1人,事业编2人,退役士兵1人(待遇参照事业编执行),雇员3人。退休老干部8人;享受遗属补助2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区科技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区科技局部门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无)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科技活动周及系列活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审、验收系列工作、乡村振兴战略、高新技术、R&D经费投入、科技统计、科技成果转化、法律顾问经费;技术合同交易额工作等、高技术服务业——中国创新设计谷工作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441.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41.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减少34.74万元,减少7.2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项目经费及新增退休至人员经费减少。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441.68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421.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5万元。支出较上年减少34.74万元,主要是本着厉行节约原则,乡村振兴战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R&D经费投入、科技统计、技术合同交易、科技成果转化以及高技术服务业减少项目经费10万元,另新增退休至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相应减少24.74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41.6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410.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8.6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2.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项目支出:2021年初预算数为31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科技活动周专项经费6万元,主要用于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及系列活动。科技计划项目工作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受理、评审、立项、实施管理、验收、终止、绩效评价、资金管理等方面。其他科技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战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R&D经费投入、小巨人工作等科技统计、技术合同交易、科技成果转化以及高技术服务业——中国创新设计谷工作用于培育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建设有功能完备的示范基地,打造行业知名品牌,积极开展多方位、多层次服务,逐步形成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的全区高技术设计创新生态体系等方面。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局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2.07万元,上年预算减少1.93万元,下降5.68%,主要是人员减少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减少

2、“三公”经费预算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30万元,较上年持平。其中:公务接待费0.30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因公出国(境)费4万元,较上年持平。

3、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3.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4.22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40.33万元。车辆共有0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区科技局局整体支出441.6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0个,涉及项目支出0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雨花区科技局2021年预算公开表(见附表

雨花区科技局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