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区委统战部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当好区委的参谋助手,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坚持和完善共产党员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在区委的领导下,对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包括多党合作、海外、统战、经济统战、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人士安排实行统一归口管理。

3、负责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推荐和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按有关规定,做好人大代表中党外人士的推荐提名以及区政协委员的安排。

4、负责联系政协工作以及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工作。

5、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负责侨联对外联络、引智引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

6、宣传贯彻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协同管理台胞定居安置,台属出境入台工作和“三胞”联谊工作。

7、协助管理侨胞,港澳同胞的安置以及归侨、侨眷出境工作。

8、负责审查办理“三胞”的各类捐赠手续,检查督促有关执行“三胞”政策。

9、完善区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内设机构包括:加挂长沙市雨花区归侨侨眷联合会的牌子,下设二级事业单位党外人士服务中心,行政级别为正科级。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27人,实有人数27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本级。因本单位二级机构体量小、资金流量极少,没有进行单独预算批复,因此汇总到局本级进行整体预算说明。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718.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8.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86.0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干部3名。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718.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6.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41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86.0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干部3名。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718.3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568.8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49.5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49.5万元,主要用于各党派工作经费、春节走访慰问费、政党协商运行经费、“同心创建”工作经费、侨联、侨商会活动及老年归侨生活费、港澳台工作经费、政党协商运行经费、党外人士服务中心运行经费、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团工作经费、SJ服务管理工作经费等项目经费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73.8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7.43万元,比上年预算上升30.9%,主要是新增干部3名。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运行、因公出国等三公相关预算2023年与2022年未发生变化。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5万元,拟召开雨花区统一战线相关工作会议,人数为90人;培训费预算0.5万元,拟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政党协商工作条例等培训,人数为150人;拟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无相关活动计划。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3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4.3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5.0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718.37万元,基本支出568.87万元,单位项目支出149.5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07001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107001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