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区委宣传部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和推进实施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督查与考核,配合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全区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有关工作的实施。负责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提供服务,组织实施理论宣讲活动。

4、负责规划组织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区直各部门单位、街道(镇)新闻宣传工作,组织全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6、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关于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区“扫黄打非”工作。

7、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区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8、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区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9、负责管理全区电影行政事务,指导协调全区性重大电影活动,组织开展电影交流与合作。

10、对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承担区文化体制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1、统筹指导全区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和掌握舆情动态。

12、统筹协调全区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对外宣传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拟订对外宣传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协调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协同配合涉及港澳新闻宣传工作和涉台问题的宣传工作。配合开展新闻领域对外交流和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

13、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区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区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区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区直各部门单位、各街道(镇)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订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

14、负责落实中央、省、市和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部署,制定和组织实施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统筹协调组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负责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5、受区委委托,会同区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区直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街道(镇)党(工)委宣传委员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6、对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指导。归口领导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受区委委托,指导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区文产协会、区书法家协会、区美术家协会、区中国字拟人书写研究会、区诗词书画协会。联系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等中央、省和市新闻单位驻地机构。

17、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内设机构包括:编制数34人,实有在职人员33人。内设5个机构(副科级单位0个),分别为:办公室、理论教育科(意识形态工作办公室)、群众文化艺术科、出版印刷发行和版权管理科、精神文明建设指导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本级。因本单位二级机构体量小、资金流量极少,没有进行单独预算批复,因此汇总到局本级进行整体预算说明。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2,955.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55.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36.05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116.05万元,主要减少了人员奖金。专项支出减少120万元,文明创建、群众文化、舆论导向、非遗街区建设指挥部等都相应的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955.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65.9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87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236.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行政运行减少146.67万元,减少人员类奖金。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减少120万元,主要是文明创建、群众文化、舆论导向、非遗街区建设指挥部等都相应的减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30.6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955.7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1,075.7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880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880万元,主要用于文明创建,舆论导向,理论教育中心组学习,群众文化、区文联,文化产业,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管理,党报党刊发行,雨花区非遗特色街区指挥部,雨花区非遗馆运营补贴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38.6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32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2.34%,主要是减少在职人员1人。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运行、因公出国等三公相关预算2023年与2022年未发生变化。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我单位2023年度无会议费预算支出;培训费预算0万元,我单位2023年度无培训费预算支出;拟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无相关活动计划。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77.83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98.93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478.9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955.78万元,基本支出1,075.78万元,单位项目支出1,88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002001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

2023年3月8日



002001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