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区委办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围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问题和区委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为区委领导及上级党委决策服务,并撰写和收集、整理各种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社会、经济信息供领导参考。

(二)负责督促检查各部门、单位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和区委重大决策以及领导指示情况,并检查催办区委重要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负责全区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归口审核、统一报批、监督实施职能。

(三)负责起草区委工作计划、总结、决议、工作报告及有关文件材料,负责审核和印发区委的各种文件。

(四)做好区委常委会会议、全体会议、党代表会议等工作会议的会务组织、材料准备等各项工作。

(五)协调区委各部门、各群团组织,“四大家”办公室之间的关系,统筹安排全区性重要会议和领导活动。

(六)办好《雨花调研》、《雨花督查》、《雨花改革简报》、《雨花民意快线报》、“民意快线微信公众号”、《雨花信息》、《雨花要情》等刊物,保证上传下达及兄弟区县(市)信息渠道畅通。

(七)负责全区机要、保密工作,定期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检查,做好全区保密工作的指导、监督。

(八)负责区委及区委办公室公文处理和文书档案利用工作,记好区委大事记。

(九)负责群众来区委日常信访接待、办公室内务、财产、文印、车辆和通讯设备的管理,做好区委领导的后勤服务工作。

(十)负责上级来文办理和区县(市)及区直部门交区委的请示、报告及其他来文来函办理;上级来文的分发和管理;区委常委、有关县级领导阅文服务;负责以区委名义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归口、把关,负责统筹、指导、督促全区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的职能。

(十一)统筹区委领导的活动安排和紧急情况收集报送等工作。

(十二)负责全区改革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十三)负责制定区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指导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抓好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负责区直机关党员教育管理以及机关党务干部的理论、业务培训;负责审批区直机关党总支(支部)的设置、换届选举以及发展党员审批工作;做好党内信息采集、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组织对区直机关各部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综合、指导区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区直机关青、妇及关心下一代协会等群团组织的工作职能。

(十四)负责全区档案事业的发展规划、组织协调,全区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全区档案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及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的职能。

(十五)负责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协调、服务职能。

(十六)负责对提请区委审议的党内规范性文件稿进行前置审核;负责区委规范性文件报送市委备案审查;负责区纪委监委、区委各部委、各街道(镇)党工委(党委)和区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十七)负责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推进工作,负责全区电子文件管理工作职能。

(十八)负责党政专用通信二级网建设、运行和维护管理职能,负责全区红机电话、加密视频会议系统、党委视频会议系统管理职能。

(十九)承担区委财经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区财经工作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区委财经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职能。

(二十)将原区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局的外事职责和港澳事务管理职责一并划入区委办公室。

(二十一)将区委统战部的台湾事务管理职责划入区委办公室。

(二十二)归口管理区接待服务中心,管理区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编纂室)、区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区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区直属机关党员教育服务中心。

(二十三)完成区委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内设机构包括:内设机构8个(含0个副科级单位),分别为政策研究室(区委财办财经科)、督查室、信息科、行政科(档案工作管理科)、秘书科、文电科、法规室(外事和港澳台事务科)、机要保密科(专用通信科)。对外加挂雨花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雨花区档案局牌子;归口管理机构1个,为区接待服务中心;所属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区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编纂室)、区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区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区直属机关党员教育服务中心;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3个,分别为区委改革办、区委外事办、区委财办。

(二)决算单位构成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本级。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3,811.5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32.99万元,增长16.26%。主要是因为2021年度增加了创建办工作经费40万元、市委巡察组驻区专项巡察经费19.71万元、网格办工作经费577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3,80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08.5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3,81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2.56万元,占54.64%;项目支出1,728.94万元,占45.3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811.5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32.99万元,增长16.26%。主要是因为2021年度增加了创建办工作经费40万元、市委巡察组驻区专项巡察经费19.71万元、网格办工作经费57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811.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一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46.54万元,增长16.74%。主要是因为2021年度增加了创建办工作经费40万元、市委巡察组驻区专项巡察经费19.71万元、网格办工作经费57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811.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85.28万元,占99.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22万元,占0.6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730.9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81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1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巡视工作(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7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项目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843.72万元,支出决算为2,059.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6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人员增加及社保、公积金等调整,增加了人员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853.5万元,支出决算为1,66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为节约资金,部分项目经费支付率未达到100%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创建办40万元工作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笔经费为年中追加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3.74万元,支出决算为21.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6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职业年金单位部分未实缴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资金已全部使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82.5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87.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6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95.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1.75万元,支出决算为1.23万元,完成预算的5.6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8.6万元,支出决算为1.23万元,完成预算的6.6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及疫情因素的影响,公务接待大幅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1.45万元,下降54.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2021年度湖南(中部)农业博览会未召开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15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已划拨至机关事务中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3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3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个、来宾98人次,主要是接待韶山市委、市政府学习考察团、溆浦县委书记郑湘一行来区考察对接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1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我单位2021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5.2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5.48万元,下降15.38%。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在年初预算数范围内安排开支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开支会议费0万元,我单位2021年度无会议费支出;开支培训费2.83万元,用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培训、中央党校2021年度秋季学期培训及省公务员培训等,培训人数约200人,主要内容为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党课培训及参加中央、省级培训等;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无相关活动计划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共有车辆0辆(台),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项目5个,共涉及资金152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88.3%。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本单位1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28.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各相关制度进行支付,资金使用效果良好,区委办在协调各方、参谋服务、推动落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确保了区委决策的顺利实施、各级机关的高效运转,为雨花区践行“四个争当”、建设全国一流强区提供了坚强的服务保障。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50万元以上项目和重点项目)。

网格办(群工办)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60万元,执行数为1332万元,完成预算的98%。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着眼中心服务大局助推治理,不断强化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牵头抓总、全面统筹、指挥调度的总体功能,2021年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共上报各类问题366408件,立案365272件,结案365233件,结案率99.99%;全年办结民生实事480件,助力12345热线不满意工单282件,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有效提升。二是网格工作持续获得好评。2021年,荣获湖南省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二等奖、首届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和解决方案征集活动的“十大典型应用”。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年底有部分专项支出未办理完审批流程,导致项目资金实际支出率只达到98%,未百分百完成任务目标。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年度网格化工作和群众工作设定目标,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加快财政资金支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接待、调研、活动等服务保障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5万元,执行数为61.6万元,完成预算的72.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全年完成各项接待保障任务145批次,接待来宾1.1万余人次,圆满完成全省重大产业项目观摩、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分会场、省花木博览会等多个大型活动的接待服务工作;高质量做好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郑建邦等国家领导人,中组部、中央统战部等国家部委领导来区调研督查的服务保障工作,有效发挥了接待工作的“桥梁、纽带、窗口”作用。同时,组建了礼仪服务、讲解陪同、会务接待、餐饮服务等38名接待人才资源库,为大型活动接待工作储备了优秀接待人才。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有的部门、街镇主动接待服务意识不强。二是全区优质特色接待项目资源不多。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延伸接待网络;二是深挖特色服务;三是强化任务统筹。

上级业务考评及办公室业务指导等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0万元,执行数为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四大家”办公室和部门、街镇办公室之间的联系协调,定期召开区“四大办”主任联席(扩大)会议,加强“四大家”办公室和部门、街镇办公室之间的联系协调和业务指导;二是严格执行《收文办理工作规程》,优质高效办理各类文件,全年共办理收文2743件、发文282件;三是持续做好党内法规工作,加强公文前置审核,严控层层发文、升格发文,全年报送市委备案党内规范性文件12件。印发《关于2020年党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通报》,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严格请示报告工作有关要求。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区委改革办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6万元,执行数为36.88万元,完成预算的6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主动承接好省、市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加强改革事项督促指导,全年共完成9项重点攻坚、14项统筹实施、3项基层探索等改革事项,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制度创新、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热点、难点改革取得突破。湖南省委改革办、长沙市委改革办分别以专报的形式推介雨花区改革经验。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思想重视不够;二是协同力度不够;三是创新突破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要建立改革正面激励机制;二是要跟进督察。

区第六次党代会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5万元,执行数为36.11万元,完成预算的5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区第六次党代会于2021728日(星期三)至31日(星期六)举行,会期4天,大会顺利圆满召开。区第六次党代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评价项目数量3个以内的,至少将1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部门评价项目数量大于3个的,至少将2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报告框架可参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财预〔202010 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事位按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

                                      2022928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1: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附件2:项目支出资金自评报告(网格工作).doc

附件3:项目支出资金自评报告(业务指导).doc


附件1: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附件2:项目支出资金自评报告(网格工作).doc附件3:项目支出资金自评报告(业务指导).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