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区委办字体大小:

2020年度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部分名词解释

部分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围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问题和区委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为区委领导及上级党委决策服务,并撰写和收集、整理各种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社会、经济信息供领导参考。

(二)负责督促检查各部门、单位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和区委重大决策以及领导指示情况,并检查催办区委重要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负责全区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归口审核、统一报批、监督实施职能。

(三)负责起草区委工作计划、总结、决议、工作报告及有关文件材料,负责审核和印发区委的各种文件。

(四)做好区委常委会会议、全体会议、党代表会议等工作会议的会务组织、材料准备等各项工作。

(五)协调区委各部门、各群团组织,“四大家”办公室之间的关系,统筹安排全区性重要会议和领导活动。

(六)办好《雨花调研》、《雨花督查》、《雨花改革简报》、《雨花民意快线报》、“民意快线微信公众号”、《雨花信息》、《雨花要情》等刊物,保证上传下达及兄弟区县(市)信息渠道畅通。

(七)负责全区机要、保密工作,定期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检查,做好全区保密工作的指导、监督。

(八)负责区委及区委办公室公文处理和文书档案利用工作,记好区委大事记。

(九)负责群众来区委日常信访接待、办公室内务、财产、文印、车辆和通讯设备的管理,做好区委领导的后勤服务工作。

(十)负责上级来文办理和区县(市)及区直部门交区委的请示、报告及其他来文来函办理;上级来文的分发和管理;区委常委、有关县级领导阅文服务;负责以区委名义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归口、把关,负责统筹、指导、督促全区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的职能。

(十一)统筹区委领导的活动安排和紧急情况收集报送等工作。

(十二)负责全区改革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十三)负责制定区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指导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抓好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负责区直机关党员教育管理以及机关党务干部的理论、业务培训;负责审批区直机关党总支(支部)的设置、换届选举以及发展党员审批工作;做好党内信息采集、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组织对区直机关各部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综合、指导区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区直机关青、妇及关心下一代协会等群团组织的工作职能。

(十四)负责全区档案事业的发展规划、组织协调,全区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全区档案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及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的职能。

(十五)负责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协调、服务职能。

(十六)负责对提请区委审议的党内规范性文件稿进行前置审核;负责区委规范性文件报送市委备案审查;负责区纪委监委、区委各部委、各街道(镇)党工委(党委)和区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十七)负责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推进工作,负责全区电子文件管理工作职能。

(十八)负责党政专用通信二级网建设、运行和维护管理职能,负责全区红机电话、加密视频会议系统、党委视频会议系统管理职能。

(十九)承担区委财经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区财经工作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区委财经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职能。

(二十)将原区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局的外事职责和港澳事务管理职责一并划入区委办公室。

(二十一)将区委统战部的台湾事务管理职责划入区委办公室。

(二十二)归口管理区接待服务中心,管理区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编纂室)、区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区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区直属机关党员教育服务中心

(二十三)完成区委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本单位对外加挂雨花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雨花区档案局牌子;归口管理机构1个,为区接待服务中心;所属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区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编纂室)、区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区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区直属机关党员教育服务中心;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3个,分别为区委改革办、区委外事办、区委财办;内设机构8个,分别为政策研究室(区委财办财经科)、督查室、信息科、行政科(档案工作管理科)、秘书科、文电科、法规室(外事和港澳台事务科)、机要保密科(专用通信科)。

(二)决算单位构成。区委办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区委办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收、支总计3278.5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11.66万元,增长33%,主要是因为网格化工作全面开展,新增196名专职网格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149.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49.66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264.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11.09万元,占62%;项目支出1253.87万元,占3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78.5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11.66万元,增长33%,主要是因为网格化工作全面开展,新增196名专职网格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264.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995.17万元,增长44%,主要是因为网格化工作全面开展,新增196名专职网格员。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264.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170.06万元,占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9万元,占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71.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264.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057.87万元,支出决算为191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数量变化。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545万元,支出决算为1253.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网格化工作全面开展,新增196名专职网格员。

3、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9.03万元,支出决算为9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退休人员,增加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11.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27.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183.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8.75万元,支出决算为5.83万元,完成预算的12%,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26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原因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人员出国情况。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9.6万元,支出决算为2.68万元,完成预算的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公务接待和活动大幅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15万元,支出决算为3.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68万元,占46%,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15万元,占54%。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6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个、来宾151人次,主要是台商新春座谈餐叙、农博会接待用餐、台商接待用餐等发生的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5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用油费用、维修费用、保险费用、过路停车费用、洗车费用支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3.7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8.32万元,降低17%。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在年初预算数范围内安排开支。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8.58万元,用于召开新春座谈会,人数60人,内容为2020年台商新春座谈;机关党总支“忆往昔、明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场地费用,人数53人;第二十二届农业博览会系列活动礼仪服务费等。经费预算均为年初预算。

开支培训费28.6万元,用于组织2020年接待工作业务培训,人数约240人,组织全区接待专干学习重大公务活动的组织安排与服务保障、如何优质高效规范地做好重宾接待服务工作、重大活动接待礼仪等;组织专职巡查员军训及业务培训,人数约230人,实行封闭式培训;组织长沙红色文化和新思想理论宣讲员培训,人数135人;组织2020年全区办公室业务培训,人数约280人,学习守牢紧急信息底线、提升党委信息质量,更好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档案事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重大活动组织与服务、台海形势报告、如何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等;组织雨花区直机关2020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人数约58人,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伟大成就、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筑牢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等。经费预算均为年初预算。

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6.8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45.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5.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今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党委办的精心指导下,区委办班子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全区“聚焦发展,奋力攻坚”工作主题,积极践行“三精服务”,深入建设让区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确保区委决策的顺利实施、各级机关的高效运转,为雨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服务保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雨花区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内资金,主要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二、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办公室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