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家塘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过去五年,侯家塘街道紧扣建设财富、文明、幸福街道工作主题,求真务实、团结奋斗,促进了街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街道先后荣获全国乡镇(街道)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模范标杆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长沙市信访“三无”乡镇(街道)、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快街道、雨花区五好领导班子、雨花区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街道等荣誉,连续15年获评长沙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红旗(先进)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先后三次推介报道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20206月,被明确为省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

一、“十三五”工作总结

——五年来,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克服万难完成小林子冲棚户区改造项目扫尾清零;重启停滞上十年的东上一品二期项目;常态整治十余年来形成的长塘里小区市场扰民顽疾;成功引进湖南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企业、苏太华华辰公司、中国500强中邮器材集团湖南分公司、美国财富五百强维宁尔(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单位面积税收比领跑全区,呈现出面积最小、贡献最多、增速最稳的特点。

——五年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高质量完成侯家塘、广济桥、湘农桥等社区提质提档,小林子冲路、长岭大院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高标准完成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全面完善15分钟生活圈地图,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2020年,仅用两个月时间将内城区集中连片面积最大、遗留问题较多、拆违难度巨大的梓园路沿线1200平米历史违法建筑全部清零,创造了内城区集中拆违新纪录,获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报表彰。

——五年来,民生福祉日益增进。高标准打造长沙市首家一站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实现退役军人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率先开展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流动人口自助式服务试点,国家卫健委流动人口司来街调研,入选《流动人口大迁徙》专题片素材。率先在全市推行社区错时工作制,延长社区服务时间,实现365天全天候服务。

——五年来,治理水平有效提升。打造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投入使用以来的矛盾调处成功率达95%。全面推行“122”协商模式,成功破解停车管理、阵地建设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实现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化。深化幸福家园”“养老送餐服务等品牌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失独关爱等专业社工服务。抓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

——五年来,党建工作引领有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得到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肯定;街道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肩挑比例达到100%。创新推广“1+3+N”党员分类管理模式,确保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覆盖。连续七年举办“520邻里节,涌现出党建微家”“先锋哨所等小区党建品牌。六微小区治理模式、红管家治理经验成功入选长沙市《城市社区提质提档典型个案100 例》。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街域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项目不够多,发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城市功能仍需优化,居民生活便利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对此,我们将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牢固树立发展为先、发展为要,全力以赴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十四五”工作规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三高四新战略贯穿发展全过程,落实“四个争当”要求,全力贯彻区委重大战略部署,在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中贡献侯家塘力量。

(一)突出业态创新,打造更强实力的城市新高地。坚持把“三高四新”战略贯穿发展全过程,育优势、强动能、拓空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耕佳天国际、汇富中心等老牌商务楼宇腾笼换鸟,推动嘉熙中心、大财门等高端楼宇招大引强。打造新消费业态,繁荣活跃网红经济、首店经济,以流量换增量,让街域更具烟火气息、人文气质。

(二)突出精致精美,打造更具品质的城市新高地。着力建设四精五有品质街区。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进麻园湾巷、长岭西北角等危旧房屋改造。打造水电街精细化管理示范路、小林子冲路门前三包餐饮示范路。融合侯家塘街域文化元素,打造梓园路特色文化示范街区,街域在精细管理中更加宜居宜业。

(三)突出共治共享,打造更加和谐的城市新高地。全面深化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一网格一特色,打造叫得响、喊得亮的侯家塘网格品牌。深化110非警务分流机制,健全互联网+群防群治机制,升级三零街道(社区)创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侯家塘

(四)突出民生普惠,打造更加幸福的城市新高地。推进全龄友好型街道建设,盘活辖区医疗资源,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深入开展双拥共建,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树强品牌。加强街域文化建设,实现辖区文化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让辖区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突出党建引领,打造更具活力的城市新高地。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持续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推动基层党建从一点红一片红整体跃升。

相关文档:
  • 文字解读:侯家塘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工作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