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塘街道“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01-01    来源:圭塘街道字体大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开启打造省会一流强街的重要阶段。我们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更加着力发展,更加艰苦奋斗,更加积极有为,通过阶梯式递进、不断进步,推动政治要街、经济强街、品质新街再上新台阶。

一是站在全局看圭塘,抢占发展新机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坚实发展,国内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空前体现,“四个自信”紧紧将党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显著。我们务必通观全局,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新战略,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建设现代化长沙、建设一流强区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占发展机遇。

二是对标雨花看圭塘,找准一流强街定位。雨花区GDP在全省率先迈上2000亿元台阶,综合实力跨进全国30强,城区高质量发展、工业实力跻身全国20强,实现了从省市率先到中部领先的跨越。放眼全区13个街镇,圭塘街道地域位置优势明显,发展韧性强劲,“十三五”期间两税总收入翻倍,各项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同时圭塘干部历来吃得苦、霸得蛮、敢于挑重担,我们具备争先机、抢市场、谋发展、创一流的条件。

三是立足自身看圭塘,厚植发展先发优势。今后五年,是圭塘街道经济转型、潜力集中释放的五年。万家丽高架纵穿整个街域、“首府”街道优势明显、产业项目蓬勃发展、生态资源无惧竞争,更加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圭塘街道地处雨花自贸区10平方公里的经济辐射圈内,我们迎来了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的重大机遇。

基于以上分析,圭塘街道确定“十四五”时期全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生态文明为底线,以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为目标,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打造省会一流强街”工作主题,为雨花建设全国一流强区贡献更大的力量。

——打造党建引领有力、政治成熟过硬的政治要街。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狠抓党建业务融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提高社区治理效能,让基层基础在复杂斗争实践中持续积累政治经验,在风雨捶打历练中提升干部的履职能力。

——打造项目优势更优、产业动能更强的经济强街。把视野和发展的着力点放在营造对外开放的发展环境,提升商业楼宇、城市综合体的国际承载力,培育壮大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精尖企业。注重圭塘河沿线产业发展,打造圭塘河生态经济带。科学利用雨花区被纳入湖南自贸区的千载机会,坚持高质量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力争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稳居全省街道前列。

——打造城市建设精美、宜居现代的品质新街。在城市更新上做好绣花功夫,实现建筑、街道、社区、环境、生活的“五个转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安全领域监管,加强社会矛盾调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大幅提升。

相关文档:
  • 文字解读《圭塘街道“十四五”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