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沙市雨花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11-05    来源:雨花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确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目标,从五个方面(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打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部署了具体工作任务。2021年5月24日由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编制的《“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民发〔2021〕51号),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作出了部署,提供了指引。2021年8月31日,湖南省民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湘民发〔2021〕30号),由11章58节内容组成,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体现时空维度、前瞻思维,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首要责任,进一步增强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为深入推动现代化新湖南民政事业“五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绘出新蓝图。2021年11月10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与雨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区民政局依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民政部和湖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结合雨花区养老服务现状,制定本规划。

二、出台目的

一是落实省政府要求,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养老骨干网基本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完备,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有效补齐,养老服务产业持续壮大,综合监管效能明显增强,养老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成。

二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雨花区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难点”“痛点”“淤点”问题,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创制、兜底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主要内容

共六个部分。

1、完善政府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立全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数据库、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老年人应养尽养、完善老年人福利制度、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长期照护保障制度。

2、完善养老服务网络布局:养老服务设施规划思路、养老服务网络布局及功能。

3、夯实居家和社区养老基础性地位:发挥家庭在居家养老中的主体责任、实现社区和村级养老服务全覆盖、加强养老科技应用发展智慧养老、建立居家社区养老社会支持体系、逐步提高社区适老化水平。

4、发展养老机构多样性养老服务: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办养老机构市场配置作用、强化养老机构护理康复服务能力、推动养老机构服务高质量发展。

5、建设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老年社工人才队伍、建立为老志愿服务队伍。

6、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强化以民政部门为主导的综合监管体系、强化风险防范和安全监管体系、强化以第三方评估为主导的质量监管体系。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1年11月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