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退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字体大小:

  一、申请条件

  城镇职工企业养老保险(或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关系(参保账户)在雨花区的单位、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养老保险实际缴费(含视同缴费年限)满十五年的,可申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1)男:年满60周岁,女 :年满55周岁或年满50周岁的女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前退休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

   (2)参加长沙市(雨花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

  二、办理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 《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 《湖南省关于改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实施意见》(湘劳社政字〔2006〕10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湘政发〔2006〕7号)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发〔2014〕8号)

  三、申请材料:

  1.《企业职工审批(核)表》;2.身份证、户口本;3.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公示表;4.企业职工退休审批申请书;5.人事档案;(按社会保险科退休审批具体办理情形要求提供材料,尽可能详细,不能出现模糊信息)。

  四、办理流程受理、初审、复审、待遇发放。

  (一)受理:在区本级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和个人按规定履行了相关缴费义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达到法定或规定退休年龄的人员,办理了退休审批手续在职转退休异动后,在雨花区人社局社会保险服务中心217办公室申请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核(定),216办公室办理待遇给付。

  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要求的,予以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能当场补正的告知申请人当场补正,并予以协助。不能当场补正的,一次性告知经办人需补正的材料及注意事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告知不予受理的决定和理由。

  (二)初审:承办人收到经办人的材料后,当场进行审核。符合法定或规定情况的予以通过;不符合的,告知经办人需补正的材料,经办人补正后再审核。

  (三)复审:负责人对初审资料进行复核,材料齐全,填写无误,信息准确,符合法定或规定情况的,复核通过。

  (四)待遇发放:退休人员于待遇核定的次月25日-30日,社会保障卡或银行卡(存折)在相应的银行网点领取养老金。

  、办理时间:

  每月16-30日(法定节假日除外)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办理地点:

  长沙市雨花区朝辉路499号,长沙市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办公楼二楼,218办公室

  、办结时限:(即时办理)

  1.申请人现场提交材料的,应当场进行审核,并决定是否受理;

  2.对同意受理的申请,应当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1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手续;

  3.完成审核批准手续的,待遇核定的次月25—30日完成待遇发放。

  、联系方式: 0731-85880191。

  、咨询途径

  长沙市雨花区人社局:退休行政确认审批、待遇核定、待遇核发人员,负责对申请人咨询、疑问现场给予解释答复联系电话: 0731-85880191 、0731-85880229。网上咨询: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rsj.changsha.gov.cn/

  十、常见问题解答

  1、目前办理退休的条件是什么?

  答:退休有两个条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含视同缴费年限)

  2、认定职工出生年月是以档案记载还是以身份证为准?

  答:根据劳动保障部劳社部发〔1999〕8号文件规定,当职工身份证出生年月与职工档案记载的出生年月不一致时,以职工档案中关于出生年月的最早记载为准。职工档案中记载的出生时间,一律视为公历时间。

  3、什么是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

  答: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参保人员在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前按国家有关政策计算的连续工龄。实际缴费年限是指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后参保单位和个人共同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时间(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实际缴费年限为本人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时间)。

  、有关说明

  本《服务指南》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相关内容的修改变动情况和工作实际要求,予以实时更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