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升街道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20    来源:同升街道字体大小: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做好辖区洪涝灾害事件防范和处置工作,使辖区洪涝灾害处于可控状态,确保辖区防汛抗旱和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辖区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特制定《同升街道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方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长沙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长沙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长沙市城区防汛和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应急预案》《雨花区2022年城区防汛和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及同升街道办事处实际情况。

(三)适用范围

本实施方案适用于全街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管辖范围内遇突发性暴雨、洪水、干旱等灾害时的防御和应急处置事

宜。

(四)工作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防抢结合的原则;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坚持军民结合、联动协作的原则;坚持专群结合、保障有力的原则。

二、组织体系与职责

(一)指挥机构

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街道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

  问:刘昌军

    长:胡  

副指挥长:周晓辉  刘黎黎      雷灵军  刘小龙  

陈丹丹  范年慧    特(常务)  张文斌

  员: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书记(理事长)

                曹树建

彭海洋  邓小华      孙学文  罗洪彬  

罗魁贤  唐国富  陈诗友  晏玉永  戴明星

赵自美    

(二)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职责

1领导、组织、监督、协调辖区防汛抗旱工作。

2贯彻落实有关防汛抗旱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方针。

3负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相关事项。

(三)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作为辖区防汛抗旱的主要办事机构

办公室设在街道城市管理办(农水线),由城市管理办(农水线)孙学文兼任办公室主任。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1执行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负责向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工作。

2具体负责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研究部署辖区防汛抗旱工作,开展辖区防汛抗旱工作宣传,提高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及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3编制、修订辖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报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审批后组织实施。

4组织开展防汛抗旱工作检查,建立防汛抗旱督查机构,督促并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全面做好辖区内的防汛抗旱工作。

5及时传达应急预警信息。

6完成防汛抗旱指挥部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四)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

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组织开展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的防洪排涝工作,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辖区内的生产和生活正常运行;做好辖区内地下设施、工地深基坑等重点部位的防汛工作;做好防汛抗旱抢险物资储备工作,负责组织征调抢险运输车辆及相关设施设备;遇紧急情况,及时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及居民群众开展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

财政所:负责防汛抗旱资金的申报、筹集、审核、下拨、监督及使用等工作。

城市管理办(城管线):协调配合区城管局对市政道路雨后塌陷区域进行抢修;配合区城管局对居民小区内危树进行排查和加固,组织人员对倒树折枝等及时进行清理;及时清理道路垃圾,确保道路排水畅通;加强街道管辖范围内的室外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处置;负责组织60人的防汛抗旱抢险预备队,承担抢险救灾任务

武装部:负责协调区武装部调派民兵预备役人员承担抢险救灾任务;负责本系统的防汛工作,做好人防工程的维护工作,确保人防工程汛期安全。

公共服务办(卫健线):负责协调医院组建医疗救护队伍,建立防汛卫生救援应急小分队,做好汛期及灾后的医疗救治和防疫工作;负责对饮用水源、食品等开展卫生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处置。

公共安全办(安监线):负责对相关重点设施设备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处置。

城市管理办(农水线):负责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以及辖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

城市管理办(城建线):负责制定汛期危漏房屋居民转移安置工作预案,统计汇总各安置地点情况;负责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深基坑等危险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处置。

公共服务办(民政线):负责做好灾情统计工作;负责救灾和灾民的生活救济工作;及时做好勘察、核灾、发布、上报工作。

同升派出所:负责维护防汛抗旱抢险工作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三、预防预警

(一)信息监测与报告

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及时收集关于雨情、汛情、灾情的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并及时向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情况。

(二)预防工作的主要内容

1.思想准备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辖区居民防御洪涝灾害的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好防大汛、抗灾害的思想准备。

2.组织准备

建立健全辖区防汛抗旱组织指挥机构,完善防汛抗旱工作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综合队伍与专业队伍建设。

3.工程准备

协调相关单位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防汛设施、危漏房屋等及时进行修复;对跨汛期施工和涉及辖区度汛安全的在建工程,要制定安全度汛工作方案并严格落实。

4.物资通信准备

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和有关部门应合理配置和储备必需的防汛抗旱物资;防汛重点部门和单位应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救灾物资,以备急需。

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相结合的通信网络,确保汛期防汛值班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并将本单位(部门)的值班通信联络方式报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5.防汛预案准备

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对辖区内的低洼地区、地下设施、工地深基坑、危漏房屋等重点部位制定工作预案,健全快速反应机制,落实人员队伍,保障应急物资供应,主动应对各类洪水可能造成的危害。

6.防汛日常管理

街道防汛抗旱各成员单位及部门要重视防汛日常管理工作,依法加强对辖区各类防汛抗旱设施设备等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防汛抗旱机构设置、工作预案、物资储备、通信保障等主要内容。如发现漏洞或问题,责成对应的责任单位(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处置到位;如发现重大问题,要按照责任分工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报告。

(三)汛情预警

汛情预警级别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发布。市气象局根据气象预报和雨情等情况确定汛情预警级别。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划分为一般(IV级)、较重(III级)、严重(II级)、特别严重(I级)四级,并依次采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加以表示。

汛情预警信息由市防汛指挥部统一发布。

(四)预警响应

1.蓝色汛情预警响应(IV级)

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人员到岗”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通信畅通;重点防汛部位抢险人员做好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要密切关注人防工程、地下车库及设施、老旧房屋等薄弱环节,随时处理上报有关问题。

2.黄色汛情预警响应(III级)

在蓝色汛情预警响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带班,重点防汛部位责任人和相关人员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应及时组织力量进行处置、并及时报告。

根据情况,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将带领或通知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巡查组对辖区危旧平房区、交通干线及立交桥、地下空间等重点防汛部位进行巡查;同时检查相关部门领导上岗到位情况,询问汛情、险情、灾情。

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要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报告雨情、水情、险情等,并做好组织群众安全避险工作准备,抢险人员应按照防汛抢险工作预案对重点防汛部位加强巡查,并及时组织开展抢险。同时,提醒居民减少外出,不在危房内停留避雨。

3.橙色汛情预警响应(II级)

在黄色汛情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及时组织和安排抢险人员全部到岗履职。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要组织力量对辖区内低洼地带进行排涝;做好组织低洼地区企事业单位及居民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准备;组织40人的抢险预备队待命,做好集结准备;通知物资储备部门做好物料运输、装车准备。

重大险情区域由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及时组织群众安全避险转移;并通知居民选择安全的场所进行避险,避免在低洼地带或地下通道等危险区域停留。

4.红色汛情预警响应(I级)

在橙色汛情预警响应的基础上,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所有成员单位应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投入防汛抗灾工作,确保重点防汛部位安全;抢险预备队在武装部预定地点集结,街道防汛指挥部迅速通知各物资储备部门立即做好物料装车、运输准备。

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要立即启动本辖区内低洼地带的排涝工作,并组织低洼地区企事业单位及居民进行转移和安置。

四、预案的紧急启动

一旦发生险情,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启动本《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预案。

(一)发生险情,所在地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必须在第一时间将险情上报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值班电话:89966719

(二)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立即到指挥室组织开展应急工作,各成员单位(部门)立即派1名负责人到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到,便于协调指挥。

(三)街道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遇有险情发生应立即赶赴险情发生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四)险情发生地单位和所在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要立即启动应急抢险工作预案,疏散居民群众或进行人员转移安置,并及时向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情况,防汛办收悉情况后应立即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主要领导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

(五)街道武装部应按照指挥部的工作指令,组织抢险预备队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地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六)街道公共服务办(卫健线)应按照指挥部的工作指令,及时联系医护人员、救护车等赶到险情发生地开展救护工作。

(七)街道公共安全办(综治线)应及时联系公安部门,组织警力赶到险情发生地维护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街道城市管理办(交通线)负责调动驻区单位防汛值班车辆,根据指挥部指令将抢险救灾物资运送至险情发生地。

(九)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抢险救灾物资的检查、统筹调派工作。

(十)街道公共服务办(民政线)负责及时做好受灾人员的救济保障工作,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等。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办事处

202239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