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雨花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2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字体大小:

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目前,雨花区普降大雪,气温降至0℃以下,部分地段积雪深度达10厘米以上,对居民基本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为切实做好我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经区指挥部同意决定从202222222时起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级应急响应。请各成员单位按照《长沙市雨花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要求认真落实级应急响应措施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雨花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Ⅲ)


长沙市雨花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2022222


雨花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

(Ⅲ级)


应急机制启动后,区指挥部指挥长负责调度,常务副指挥长负责坐镇指挥。区指挥部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向区指挥部提供灾害天气监测预报信息、灾情信息及应急处置情况。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应到岗指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1)常务副指挥长在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组织各成员单位召开会议部署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各副指挥长按照分工在一线督促工作落实。

(2)区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保持8部门10人联合值班及时传达区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掌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展趋势、灾害影响动态、抢险救灾情况等做好灾情汇总、核查  及时向区指挥部提供灾害天气监测预报信息、灾情信息及应急处置情况。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到岗指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3)区人武部负责准备组织辖区民兵随时开展应急救援任务。

4)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指导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新闻发布工作,协调媒体的新闻报道。

5)区委网信办负责统筹协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网上舆情引导、舆情监测和研判,应急处置工作。

6)区发改局应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重要商品的监测,当市场价格发生异常波动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管工作,防止不法商贩趁机哄抬物价;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及时查处相互串通、扰乱市场物价等违法行为。

7)区教育局应积极开展校舍及其设施设备安全检查,防范雪灾引发的坍塌、踩踏等校园安全事故;组织开展校园除雪除冻工作,积极抗灾救灾;加强对师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师生应对灾害天气的防范能力;配合区交警大队做好有关校车的安全管理,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引发的交通事故。

8)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对接协助电力公司开展供电线路及设备的除雪防冻、检查、维护、抢修等工作,及时排除电力设施故障和恢复电力供应,确保供电安全;督促电力用户按照相关要求做好自备电源配置。

9)区民政局应增加街头巡查力量,及时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

10)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应组织对在建工程建筑施工场所进行检查,责成工程参建单位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停止室外施工,并对在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建筑施工起重机械、外脚手架、工地围墙及附着的广告牌匾等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及时疏散人员,防止倒塌伤人。会同各街道(镇)及时对在册危房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处置,防止责任性塌房伤人;督促各物业管理机构、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单位做好供水设施设备的防寒防冻工作。负责协调市水业集团预防低温冰冻灾害对城市供水设施的破坏,协助市水业集团做好管网、阀门、水表、排气阀等防冻工作,确保管网正常供水,协助市水业集团督促各水厂配备柴油机,确保水厂的正常供电。

11)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调度国、省、县、乡道积雪路段的清扫除冰,主要桥梁坡道冰雪的清理,做好防冻、防滑工作;做好防滑砂、工业盐和应急设备的储备、准备。最大限度做好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畅通,确保城市公共交通运行通畅。指导成立抢险救援队,根据灾情险情状况采取相应的公路保畅抢险和自救措施。

12)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调度全区农村生活用水情况,制定相关预案,确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农村的用水安全,做到不断水,不缺水。组织开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冻害监测,指导做好大棚、养殖场畜禽房舍的加固工作;根据需要派出工作组指导各街道(镇)做好防冻防压工作,派出农技人员指导农作物防冻救灾;掌握和核实农业受灾情况,分析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提出措施建议。

13)区商务局应组织各类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组织粮、油、肉、蛋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及时向区指挥部报告监测情况。

14)区文旅体局成立工作专班,牵头负责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滞留的旅客、游客工作,做好滞留旅客、游客登记,妥善安置旅客、游客,确保其食宿得到保障,并及时发布天气及交通方面信息,引导滞留旅客、游客做好出行安排。

15)区卫健局应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组建救灾防病应急队伍,随时准备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援、救灾防病和卫生防疫工作,并积极做好甲型流感的防控工作。

16)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区应急指挥中心综合协调工作,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安全、有序、高效运转;做好沟通协调、上传下达工作,加强指挥调度,根据指挥部指示,切实将精神、要求传达到位;及时协调应急救援工作,针对出现的突发事件迅速协调应急救援;综合协调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相关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确保全区安全稳定。及时组织灾情检查和信息上报,并根据灾区需要及时下拨救灾应急款物,督促各街道(镇)做好灾民生活救助工作,保障灾民基本生活。

17)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应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抽检,防止餐饮消费环节使用冻死、病死畜禽或者被污染的食品进行再加工现象的发生;加强对滞留区饮食集中供应点及旅客临时安置点的餐饮卫生安全监管工作,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应依法打击囤积货物、欺行霸市等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会同相关部门督促、检查市场各类顶棚的积雪清除工作,防止其倒塌伤人。

18)区城管系统应当全面开展不间断巡查排查,环卫中心出动机械撒盐机、除雪铲车负责主次干道及主要桥梁的撒盐与除冰工作;城管、市政、园林组织应急队伍,按城管系统扫雪除冰专项指挥部统一部署随时增援。

19)区机关事务中心、区数据资源中心负责区指挥部指挥系统的建立健全,确保高效运转,加强对各部门机关事务、物资储备、物业管理的调度,确保机关正常运转。负责做好区应急指挥中心后勤保障工作,保障应急指挥调度设施设备正常工作,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安全、有序、高效运转。

20)区公安分局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防,及时依法打击涉抗低温冰冻违法犯罪,积极参与紧急抢险救灾任务。

21)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要科学、精准、有序地开展地质灾害预防减灾工作,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救援提供技术支撑。

22)区交警大队应加强警力配备,及时疏导路面交通,确保全区主次干道与主要桥梁的交通顺畅

23)区消防救援大队应组织实施对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市场顶棚、房屋坍塌,交通事故被困人员的救援工作。

24)雨花经开区、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各街道(镇)应及时组织辖区单位开展清扫各自门前积雪工作,立即组织应急队伍对背街小巷、陡坡等冰冻处进行扫雪除冰工作。

25)国网雨花区供电支公司应全力做好电力供应工作,确保全区居民基本生活用电、重要部门及重点企业和市、区重大活动用电;组织好电网事故抢修。

26)区指挥部具体成员单位应根据《长沙市雨花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由各组指挥长负责指挥,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将处置情况报指挥部办公室。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