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医保“三到”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21    来源:区医保局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精神,持续推动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防范化解重点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雨花区医保局通过宣传到镇、走访到户、排查到人“三到”举措,实现辖区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救尽救”。目前,我区9872名特殊困难群众已全部参保,报销医药费用1288万元,报销比例达88.62%。

一、联动宣传到镇村

一是市区镇纵向联动。“惠民政策系民生 医保服务送上门”为主题,联合市医保局在防返贫监测户重点地区跳马镇开展宣传活动,同时现场配备业务骨干一对一答疑,确保医疗保障政策精准宣传到位。二是部门横向联动。联合乡村振兴局、民政、残联等部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发挥医保“三重保障”作用,组织跳马镇村专干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做好过渡期间医疗保障政策全面解读。同步印制下发《雨花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切实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增强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同度,打通医保宣传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实干走访到门户

一是党组部署谋实事。雨花区医保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制定周密具体实施方案,实行汇报、月小结、季调度、年总结工作制度,确保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到位二是党员包户见实效。局党组书记带头,党员干部联村到户,对3458名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实行包村、包组、包户“三包式”上门走访,为困难群众送上《医保帮扶政策告知书》,详细解读医保政策,了解群众身体健康状况及就医购药情况,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核实医保待遇是否均已享受到位,全面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保障医疗帮扶政策实施的精准度。

三、精准排查到个人

一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加强与民政、残联、公安等业务相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平均每月共享信息80余条。通过及时沟通、定期排查、实时更新重点群体身份信息,完善工作台账,实现名单动态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二是建立信息排查机制。通过湖南省医保信息平台定期进行排查,及时掌握困难群众门诊、住院情况,逐一比对筛查,平均每月排查出1-2名未享受“一站式”结算人员名单,积极对接、查明原因、精准施策,通过街道通知辖区群众及时进行医后救助手工核算,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减少因病返贫风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