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20-207205
统一登记号:
YHDR-2020-01008
公开责任部门:
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0-09-22
生效日期:
2020-09-22
信息时效期:
2025-09-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长沙市雨花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9-22    来源:区司法局

雨花经开区,区直各部门单位: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为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区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2号)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长沙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长政办发〔201727号)等文件精神,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推进雨花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法规精神,以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转型,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为核心,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总要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区属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增强区属国有经济影响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充分发挥政府规划、政策引导、市场竞争机制作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投资决策权,坚持把引资本和转机制相结合,探索产权多元化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机融合的有效途径

依法规范,公开透明。坚持在法框架下推进改革,平等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坚持严格规范阳光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突出重点,稳妥推进。按照“因业施策,因企施策,稳妥可靠,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以集团子公司或项目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点,积极探索集团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区属经营性企业股权多元化,探索区属平台公司业务多元合作、管理科学规范新途径。

加强党建,组织引领。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中,坚持同步整合企业党组织,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实现路径

(一)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鼓励非公有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优先选择引入拥有先进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具有较强产业发展能力、融资能力和资本运营能力的资本进入,通过科学的公司治理,形成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支持集体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经确权认定的集体资本、资产和其他生产要素作价入股,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鼓励国有资本投资非国有企业

支持国有资本通过证券市场、产权市场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非国有企业的项目和资本运作,提高资本运营效率。鼓励企业依据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主业,通过投资入股、共同出资新设、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探索员工持股

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试点稳妥推进员工持股。员工持股试点应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印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16133号)等规定稳慎开展。

、操作流程

国有企业引入非公有资本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操作流程一般包括:提出混改申请、企业内部决策、申报审查批准、开展审计评估、引进非公有资本、办理变更登记

(一)提出混改申请

拟实施混改的国有企业,应结合战略规划,围绕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切实解决企业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对混改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研究,并向监管机构提出混改申请,监管机构应及时做出初审意见。

(二)企业内部决策

拟实施混改的国有企业,应制订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方案内容一般包括:

1.企业基本情况;

2混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3.改革基本原则和思路;

4.改革后企业股权结构设置;

5.转变运营机制的主要举措;

6.引进非公有资本的条件要求、方式、定价办法;

7.员工激励计划(如有);

8.债权债务处置方案(如有);

9.职工安置方案(如有);

10.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方案(如有);

11.改革风险评估与防范措施;

12.违反相关规定的追责措施;

13.改革组织保障和进度安排等。

企业集团及其子企业的改革方案,应按照“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完成企业内部决策程序。

申报审查批准

国有企业需向监管机构提交已出具法律意见书的改革方案、企业内部决策文件等,在申报材料符合要求的基础上,由监管机构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查,依照审批程序和权限下达批准文件或审核意见。

国有企业集团的改革方案由监管机构审查后报区人民政府批准。国有企业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的改革方案由企业集团按照内部决策程序进行初审后报监管机构审批。改革方案实施可能致使国有资本不再拥有企业控股权的,监管机构要将改革方案报区人民政府批准。

开展审计评估

改革方案批准后,监管机构按照相关规定确定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开展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工作。企业履行资产评估项目核准或备案程序,经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作为资产交易定价的参考依据。改革为非国有控股公司,应按干部管理权限实施企业法定代表人经济责任审计。

引进非公有资本

通过增资扩股和转让部分国有股权等方式引进非公有资本投资者,主要通过产权市场等市场化平台,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进行。企业增资扩股以经核准或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为基准确定挂牌价格,挂牌价格不得低于评估结果最终确定的增资扩股价格不得低于挂牌价。国有产权转让的定价、公告、受让方资格确认、交易方式选择和价款支付方式等,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区产权交易相关规定执行。价格应以经核准或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基准,坚持市场决定对象和价格发现

办理变更登记

完成产权交割后,企业应及时修订(制定)公司章程,并按规定办理产权登记、工商登记等变更手续。

五、保障机制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工作由区国资事务中心牵头负责,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部门分歧和改革中的其他重要问题,评估改革成效,总结推广改革经验。

(二)加强企业党组织领导。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要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增加经济效益统一起来,导企业组织积极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为企业发展经营把关定向,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确保混合所有制改革合法合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建立容错机制。要建立鼓励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尊重企业的首创精神,鼓励创新,鼓励探索,鼓励实践,建立健全鼓励创新的考核评机制。

六、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监管的国有企业及其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参照本实施意见执行,并改革进展情况报区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备案。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22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关于雨花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