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3月26日下午,雨花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作风,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区委书记刘素月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主持,区领导吴平辉、周坤、邓波、周宏,相关区直部门、各街道(镇)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总结了2023年工作,对2024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2023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和区级生态环境暗访片。

刘素月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务实成效,但在思想认识、治理能力、风险防范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和不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强担当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正确处理“五个重大关系”,把握好“六个递进关系”,突出“六个辩证关系”,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行动,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雨花落实落地,加快建设“美丽湖南”先行先试区。

刘素月强调,要聚焦重点,以更实举措改善环境质量。切实抓好整改提升,高度重视、责任上肩,紧盯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重点领域问题、群众关注关切问题,全方位开展“未督先查”“未督先改”,提高工作质效,严防问题反弹,交出满意答卷。切实抓好“两山”成果转化,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擦亮“两山”金字招牌。切实抓好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植物园段综合治理项目,打造“收官之作”“点睛之笔”;推动圭塘河治理再出发,充分整合专业机构、社会组织、民间河长、居民群众、宣传媒体等各方力量,共促治理成效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圭塘河水质,实现更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紧盯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夏季攻势、利剑行动、守护蓝天”四项行动,突出管好涉餐饮、高排放车辆、建筑施工、燃煤等重点企业,控增量、减存量,狠抓油烟、噪音、垃圾、扬尘等主要污染源治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切实抓好绿心生态保护,积极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刘素月强调,要强化保障,以更优机制凝聚强大合力。层层落实责任,分管领导要落实“一岗双责”,主动下沉一线推进解决突出问题;生态环保部门要牵头抓总,强化工作统筹;相关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抓好本行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园区、街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生态环保“第一责任人”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执法办案力度,坚决落实环境保护各项管理制度。提升能力水平,加强业务培训,巩固深化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建强生态环保铁军;强化科技支撑,深化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应用,建立智慧高效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突出督查考核,完善问题发现、交办、整改、督查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完善群众参与和评价机制,发挥热线平台源头感知作用,发动环保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活动,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坚决打赢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

黄军其在主持时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盯问题抓落实,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督查整治,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整改提升。要聚焦重点抓落实,持续攻坚蓝天、碧水、净土、静音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强化责任抓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