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雨花区赴北京开展考察学习和精准招商

发布日期:2023-03-03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2月27日至3月2日,雨花区招商考察团队在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的带领下来到北京,深入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360集团总部、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京晋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考察学习,举行湘商回归和来湘创业推介会,中林集团湖南总部项目、中关村信息谷项目、清华科创产业园项目等8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超100亿元。雨花区将以考察学习和精准招商为抓手,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应用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深度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实现雨花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幕后动态背景让主播身临其境、元宇宙场景内虚拟“数字人”和主播同框互动、实时完成动作捕捉构建动漫角色……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这些未来场景随处可见,十分吸人眼球。据了解,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发挥技术与市场对接,学术界与产业界对接,科幻产业关键技术、原创人才、场景建设三大关键要素对接的桥梁作用,全面提升科幻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揭牌近半年来,已聚集硬科幻创作和硬科技创新企业60余家。

360公司致力于成为互联网和安全服务提供商,先后推出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安全产品,积累了丰富的安全大数据,以及近万件原创技术和核心技术专利。未来360公司将通过资源共享、标准互通,促进行业内知识共享和协同防御,通过组建安全大脑,共同构建抵御网络威胁新常态的大安全生态。湘籍企业家代表,雅礼中学杰出校友,360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张备说:“360集团将与雨花区政府、自贸雨花管委会充分协同,针对中非跨境经贸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安全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及研究,快速形成合作框架。”



走进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考察团被其在多源异构数据管理、大数据分布式计算框架等方向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深深震撼,实验室更是在构建大数据系统软件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我国大数据系统软件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等方面成果显著,将为雨花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应用产业提供重要参考和有益借鉴。

对标先进,是为了找到雨花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路与出路,学习先进,是为了谋定雨花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与策略。从“移动互联网第五城”到“智能驾驶第一城”,再到“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长沙市数字化产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雨花区更是一直高度重视数字产业的引进、培育和发展,抢抓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机遇,依托“自贸+高铁+会展”多战略平台叠加优势,引入一批数字产业,重点布局发展数字产业在“底层基础技术、终端入口应用软硬件、数字场景应用服务”等三大板块的产业,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生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去年,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爱数全国总部、零食很忙全国数字化总部供应链中心等,一个个重量级企业选择落户雨花,在浏阳河畔,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高铁区块为核心板块,打造的“浏阳河·雨花数谷”正绘就一道最美风景线。



今年以来,雨花区奋力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聚焦“十大重点片区”“十条重点产业链”和“十栋重点楼宇”,“三长”挂帅出征,以“三长制”贴心服务经济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打造更多新的增长极、提供更多有力支撑。其中数字经济应用产业链将按照全市东数西算战略布局,以浏阳河·雨花数谷、自贸元宇宙产业集聚区以及雨花经开区为主承载地,以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爱数全国总部、360集团等龙头为牵引,重点解决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核心产业规模较小、尚未形成集聚优势等短板,瞄准引进具有核心数据技术产品与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着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到2025年,雨花区数字经济应用产业链营业收入将突破300亿元,培育形成1-2家50亿级企业、3-5家10亿级企业,产业核心规模效应、竞争力显著提升。  

产业是雨花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兴区之源,雨花区将以此次招商考察为契机,抢抓机遇、携手合作,瞄准数字经济发展风口,拓展合作领域,依托“数字经济应用产业链”已有基础优势,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更多应用企业,拓展数字发展空间,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努力抢跑产业新赛道、培育竞争新优势。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介绍,一个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接踵而来,辖区大批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企业活力澎湃,如今从数字产业产品到服务解决方案,从软件信息技术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一个上下游齐头并进、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多元数字产业方阵,正在雨花汇聚成型。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