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60亿!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落户雨花区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开放雨花字体大小:

11月4日上午,在2022世界计算大会开幕式上,雨花区政府与湖南联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正式落地雨花,这是长沙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又一重要举措。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和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院长夏巍现场签约。



雨花数字产业园扬帆起航

联通将在雨花打造数字信息产业集群基地

据悉,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选址自贸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高铁新城板块,占地面积82亩,总投资60亿元,规划建设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科研大楼、数字湖南通信枢纽数据大楼,配套成立中国联通(湖南)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产互公司”),形成数字信息产业集群基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这一项目是雨花数字产业园的首个数字产业项目,也是继上海爱数信息全国总部项目之后,落户雨花的又一重大数字产业项目。预计未来5年,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累计收入超过100亿元,税收突破4亿元。

在省、市主要负责同志的部署下,雨花区成立工作专班,区主要领导先后5次沟通拜访,区政府带相关部门和联通项目筹备组开展6轮实地勘察,商讨制定近10套选址方案。经过多轮对接磋商后,双方达成共识,项目落地雨花。雨花区积极携手湖南联通,创建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成立联通产互公司,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联通达成并签署《深化数字经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湖南联通、联通产互公司、中南研究院“三位一体、互相促进、互为生态”,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立足湖南,辐射中南,服务全国,聚焦优势行业,聚焦创新驱动新产品研发,打造技术创新驱动引擎,响应支撑联通产互公司发展需求;产互公司作为市场主体独立运作,深度融入地方数字经济建设,聚焦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等发展领域,为政务、金融、教育、医疗、文旅、工业制造、商贸、能源等行业客户提供融合创新的综合解决方案,共同打造一批标志性示范应用场景,助力湖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动驾驶出租车、迷你无人车无接触送货上门,智慧公园里自动灌溉植被,办理落户从手机操作申请到户口页邮寄到家只需3天……在长沙,数字化并非遥不可及的符号,而是在一点一滴地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正是为这样的数字生态建设提供支撑。湖南联通正在通过做强做优做大中南研究院,全力打造技术要素资源建设的阵地、数字科技原创技术的策源地,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转型升级的“最大增量”,为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核心生产力,实现经济发展数字化、美好生活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


以“数字”驱动高质量发展

雨花拟打造“元宇宙全域场景创新融合应用示范场”

11月3日下午,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介会在上海举行。长沙市委常委、自贸区长沙片区党工委书记邱继兴在活动现场推介湖南自贸试验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项目,重点布局国际高端商务、数字经济、国际会议会展、国际交流及商务商事、国际医疗医美五大功能区域,其中浏阳河数字经济产业带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重点引进具有核心数据技术产品与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



用好“数字”这一变革力量,雨花区立足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高地和长沙数字经济产业基础,紧抓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机遇,依托“自贸+雨花+高铁+会展”的多战略平台叠加优势,武广高铁、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城市高架快速路等形成的便捷快速交通网络覆盖,城市主干道+轨道交通+快速路”全覆盖,汇聚人流物流,规划中国·湖南自贸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加速推进雨花自贸板块高铁新城片区率先形成元宇宙核心产业集群,打造“元宇宙全域场景创新融合应用示范场”,着力发挥元宇宙场景应用新示范、数字科技研发新引领、未来智慧城市新标杆作用,探索元宇宙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深化元宇宙在技术、产业、生态、人才、应用等方面的推进举措,率先形成元宇宙发展的“自贸雨花方案”,构建浏阳河数字产业集群,奋力打造雨花区的数字产业园。


构建“一核一基地”发展格局

浏阳河数字产业集群未来可期

雨花区拟依托产业基础以及自贸战略发展高地,构建以长沙雨花自贸高铁新城板块为核心,以南部雨花经开区为支撑的“一核一基地”发展格局。



依托雨花自贸高铁板块浏阳河沿岸,雨花拟引入一批元宇宙数字产业领域头部企业和优秀企业,孵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面向全域全行业场景实现产业技术的创新研发、融合应用的示范性引领,形成元宇宙数字产业创新引领核心区;依托雨花经开区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传感器)产业聚集区打造元宇宙应用终端创新智造基地;结合雨花区商业商贸、建筑工程、文化旅游、文创科创、智能制造等特色行业,联动周边会展、航空领域,以及马栏山文创、天心地理信息、长沙经开工业等主要行业领域,雨花拟孵化创新多个元宇宙应用示范项目,打造多个“元宇宙+”特色应用场景。

今后,雨花区将进一步推动数字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助推全市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为市民创造无处不在、优质普惠的数字生活新图景。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