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工程设计产业集群 为强省会贡献更大力量——雨花区举行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启航仪式

发布日期:2022-07-02    来源:开放雨花字体大小:

6月30日上午,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启航仪式在雨花区东塘街道中设广场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周志凯,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吴桂贤,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宋路明,市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王体泽,中机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凡,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中国能建湖南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汪觉恒等驻区央企主要负责人,有关专家院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启航仪式,市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四大家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区直相关部门单位和各街道(镇)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院所相关负责人、驻区企业代表、众创空间代表等参加。


6月30日,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在东塘中设广场扬帆起航。


启航仪式上,区委书记刘素月代表雨花作了致辞,她表示,雨花区工程建筑业产值占全省1/5,工程设计业营收占全省1/3,云集了工程建筑和设计企业1300余家,其中产值、营收过百亿的龙头企业6家,规划打造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旨在发挥好工程设计领域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汇聚资源、凝聚合力,推动湖南和长沙工程技术创新发展。前期已经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总体方案,建立科创公共服务中心,组建创新设计战略联盟,与有关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研究制定引导帮扶政策,设立科创基金,推动龙头企业扩展国内国际市场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雨花区将提升东塘片区的整体规划,通过拆改留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片区的品质形象,进一步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推动工程设计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着力壮大产业集群,共同打造工程设计创新智谷,努力成为湖南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长沙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为强省会贡献更大力量。


省、市、区领导共同推杆,启动“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


启航仪式上,区政府副区长易静作了《高标准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主题推介,区政府副区长周明推介了创新智谷产业发展政策和科创产业基金,坚持以市场、政策、资金助力区域存量企业做大做强,助推区域招商企业落地长大,助攻区域城市更新有效推进。将产业发展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以产城深度融合,赋城市新蕴,打造宜业宜居的工程技术之都。

启航仪式上,中国能建湖南院、中机国际、中建五局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企业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领头雁和创新设计战略联盟作用,与区内工程设计企业相互携手、联动发展,全力做大做强产业链,全面提升竞争力。启航仪式还见证了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共建共享签约,进一步提升“党建聚合力”工程的广度和深度,推动辖区内央企和街道深化组织共联、党员共育、资源共享、产业共兴、绿色共赢、平台共建、人才共培、治理共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程技术创新智谷高质量发展。

启航仪式上,市政府副市长周志凯要求精心打造创新创意示范区,希望企业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突破、新的发展,让智谷成为全市、全省创新创意的品牌标杆;要精心打造品质城市领航标,以对城市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把品质真正融入到规划设计成果中去;要精心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地,把创新智谷发展的增量做得更大、质量做得更优,加快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示范亮点。


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共建共享签约。


启航仪式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雨花区2022年“院士专家雨花行”首届“智汇雨花·工程智谷”技术创新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作了“源头创新推动工程技术发展”的主题报告,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宋路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绿色企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产业组织专家王斌康教授,中南大学朱志辉教授,中机国际、中建五局、中国能建湖南院等企业负责人围绕“长沙建设工程技术优势与发展机遇”“中国工程技术创新趋势”“工程技术设计与国际标准化”等主题开展了圆桌对话,共话携手同行、合作共赢。

据创新智谷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智谷采用“政府主导、央企担当”模式,整合辖区央企国企等工程技术资源,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构筑企业合作互补的新平台,形成“1+3+9+N”产业发展体系,以1个工程技术产业集群为核心,构筑产业孵化、共享设计、设计产业联盟3大创新发展平台,围绕绿色低碳、智慧融合,打造碳中和发展研究中心、绿色建筑研究中心、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等9大技术创新中心,完善咨询教育、基础支撑、推广提升等N个配套服务。形成千亿产值规模,带动万亿产业链集群发展,打造工程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