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恒社区:满满仪式感!萌娃巧手制作艾草香牌

发布日期:2022-07-31    来源:东山街道字体大小:

“童心筑梦,快乐暑假”为更好地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提升文化内涵,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发掘传承传统文化技艺。暑假期间东恒社区联合辖区机构在恒心学院开展了”DlY手工制作活动”,辖区30余名小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手工香牌,承载着一代人儿时的美好记忆,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是中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牌的香料加入了多种原料,经过调配、和香、和泥、醒香、制形、阴干、修形、窖藏、配饰等九个步骤,从各个方面保证精致的内涵与品质,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还能提神醒脑、防蚊驱虫”,工艺老师课堂上讲解了活动的意义,同时也为大家说明了香牌的由来、寓意、制作技巧等。随后社区将预先为大家准备了香粉、模具、泥坯等材料手工工具分发给在场的小朋友们。在工艺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开动大脑,灵巧的小手在香料泥坯上翻来飞去,第一次亲手制作香牌非常兴奋,提出了很多问题并相互讨论交流心得,现场一片活跃热闹。经过1个小时的认真制作,一个个漂亮艾草香牌在欢声笑语中完成。浓浓的艾叶香弥漫开来,沁人心脾,看着自己精心制作的香牌,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成就感满满。

此次DlY手工制作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考验了孩子们的理解力、耐力和手指灵活性,每个香牌别具一格,漂亮多彩,同时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到了做香牌的乐趣。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