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塘街道开展“安全敲门行动”,送安全知识到家

发布日期:2022-01-08    来源:东塘街道字体大小:

“娭毑,用烤火箱一定要注意安全哦,记得及时关闭电源。这个消防安全知识我来给您读一下……”马家冲小区里,枫树山社区网格员李华正在耐心地向一位老娭毑讲解安全知识。

为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高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自2022年1月4日起,东塘街道深入网格开展“安全敲门行动,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为做好本次“安全敲门行动”,辖区组织安全专干、网格员、巡查员、志愿者等,组建成消防宣传小分队,他们逐楼逐栋深入小区家庭、商铺门面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宣传。宣传人员向居民一一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安全防范手册》和《家庭预防火灾十大攻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居民电动车安全充电、楼道院内不堆放可燃杂物、不乱丢烟头、浴室洗澡要注意通风等日常注意事项,同时还热情主动地与居民沟通,了解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问题与诉求,并记录上报。

在入网入格宣传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居民家中的电器线路、厨房煤气以及楼道、消防通道等重点部位,发现存在消防通道堵塞、插座超负荷工作等问题时,及时督促居民清理整改。针对商超、餐饮店、网吧KTV等重点领域,工作人员一方面对前期开展的消防百日攻坚行动中所查出的隐患进行“回头看”,另一方面,聚焦燃气使用、杂物堆放、电线是否老化等问题,仔仔细细开展新一轮排查。

街道牢固树立“全面安全”理念,宣传、演练、排查、执法等手段多管齐下。注重以培促进,每天由网格员或物业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进行安全知识滚动播报,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还注重以练促效,实施消防安全全民“大体验”活动,由街道聘请第三方机构上门入户对居民群众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现场培训演练80余场,居民消防应急能力大大提升。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东塘街道通过“入户送安全”的宣传方式,这两日累计入户排查与重点部位检查112处,发现安全风险隐患20起,发放宣传册(单)等资料124份。下一步,东塘街道将进一步全方位、全网格、多领域开展“安全敲门行动,把《寒冷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等资料送到位;发现有用炭火取暖的,宣传教育到位;排查有风险隐患的,确保整改到位,坚决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