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雨花区多措并举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筑牢免疫长城!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区疾控中心字体大小:

2022年5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是明确的。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是最脆弱的人群,为此,雨花区多措并举,全力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为全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分片包干,统筹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7月份,由雨花区卫生健康局牵头,成立13个新冠疫苗接种联点工作组,由全区卫健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点带队、区疾控中心26名工作人员联点,下沉13个街道/镇,分街道开展指导和督查,每周召开一次疫苗接种调度会。通过不定期下点暗访督查、随机抽查、现场座谈等方式,摸清60岁及以上人群本底,督促做好宣传发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两周内全覆盖各街道/镇所有社区/村,确保应接尽接。



“苗”上门,全力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点人员和社区医生联合组成流动接种队,到社区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流动接种工作,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苗”上门的便民服务,为疫苗接种服务传递爱的 “温度”,打通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医护人员上门为老年人接种的同时,做好了后期的医疗服务保障,医护人员陪同留观三十分钟,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医生驻点及时救治,做好保驾护航。



精准评估,暖心服务让老年人接种疫苗安心放心老年人大都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对于接种新冠疫苗的健康顾虑,雨花区积极开展“医社携手”,成立区级新冠疫苗接种专家组和评估小组,邀请省疾控中心张淑君科长给评估小组的成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指引的学习,评估小组前往社区和福利院为6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进行面对面评估工作,将免费体检、健康咨询评估与疫苗接种相结合,从专业角度为老年人答疑解惑,最大限度地消除接种人群的顾虑。另外由区政府牵头,推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医疗意外保险方案,消除老年人群及其家人接种顾虑,促进提高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



加大宣传,全面提升群众防护意识和疫苗接种知识知晓率。区疾控中心多次在飞梦雨花上推送多篇接种新冠疫苗科普文章,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广泛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对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首针接种工作进行再动员,走街、串楼、访户,主动询问年龄较大的居民是否已经接种新冠疫苗,了解是否有基础疾病,认真分析每个居民的具体情况,向居民解释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区累计接种疫苗344.41万剂次,其中基础免疫279.39万剂次,加强免疫65.02万剂次。目前,雨花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排名全市第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