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史研究室到雨花区调研革命遗址

发布日期:2022-07-20    来源:区档案馆字体大小:

2022719日,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卫政一行到雨花区调研,就革命遗址树标立识工作进行专题讨论研究。雨花区委党史联络组、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李卫政一行先后到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红花坡社区、黎托街道潭阳洲、雨花经开区管委会、同升街道白田社区筹委会、跳马镇石燕湖村,对长沙近郊区农民复仇大队成立会遗址、潭阳洲战役遗址、长沙南乡苏维埃临时政府成立会遗址、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石燕支部遗址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雨花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开发情况。李卫政对雨花区近年来在革命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进一步增强革命遗址保护意识,挖掘好本土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人了解党史、学习历史。

雨花区革命遗址以重要的战斗遗址、重要党史事件发生地、党组织和苏维埃临时政府成立所在地及党史事件所建的纪念设施等为主,反映的历史主要以大革命时期的红军战争与农民运动为主。根据2019年最新革命遗址普查结果,全区有革命遗址6处,分别为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长沙近郊区农民复仇大队成立会遗址、长沙南乡苏维埃临时政府成立会遗址、潭阳洲战役遗址、石燕支部遗址、杨春林墓。其中市级1处,未定级5处;纪念设施1处,烈士墓1处,损毁遗址4处。主要分布于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同升街道、黎托街道和跳马镇。

下一步,雨花区将加大对全区革命遗址的宣传和推介力度,将革命遗址打造为对青少年一代进行爱国主义和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深化党史资料编研,立足从郊区到雨花区的党史事件及人物,努力推出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学习党史提供生动教材;创新抓好开发利用,努力实现红色文化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革命遗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