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扮靓4处出入城口 新增5个街角花园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区园林中心字体大小:

擦亮城市”窗口“,用更加美好的城市环境为市民带来更多触手可及的幸福感,近期,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完成绕城高速洞井收费站、万家丽南、北收费站、李家塘收费站4个出入城口景观绿化提质,建成长沙大道万家丽路口、万家丽路高桥大市场段沿线、万家丽路时代阳光大道东南角、万家丽路时代阳光大道西南角、劳动东路黎托路西南角5个街角花园。进一步提升绿化景观、提质亮化照明、完善附属设施,提质面积约4.7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共1.5万平方米。

换彩置裳,扮靓出入城口

出入口不仅是城市的交通门户,更是城市的风景线。绕城高速洞井收费站、万家丽南、北收费站、李家塘收费站4个出入城口项目位于交通要道,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充分考虑高速出入城口的特点,以“安全、实用、美观”为宗旨,努力打造集绿化、生态、美化于一体的互通区环境。

巧于因借,因地制宜。巧妙利用现有地形与景观资源,尽可能保留优质的景观资源。清理杂灌,移栽原有杂乱的植被群落,精挑细选香樟、夹竹桃、红叶石楠等品种,提升背景绿量和饱满度。增加组团绿化,强化视觉冲击,车辆合流通透区的植物种植采用疏林草地模式,营造疏朗通透的景观效果。在车辆分流的引导区利用植物增强导向作用,在行车安全视距范围内采用通透式配置,过渡段以低矮灌木和地被植物为主,营造整洁有序的出入口城市形象。



绕城高速洞井收费站出入城口

绿色基底,多彩特色的景观呈现出层次感、季相美。常绿、落叶、色叶植物交错种植。现在的万家丽南、北收费站出入城口可春观晚樱,夏观紫薇,秋观栾树、红枫,冬观香樟。李家塘收费站延续栾树+桂花序列,背景绿量和饱满度显著提升,红枫等小乔木增色添彩。绕城高速洞井收费站出入城口疏朗通透,乔木香樟和红色石楠错落有致。

扩绿增绿,打造街角花园

绿,是城市永不褪色的风景,增绿扩绿从身边的微景观开始打造,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以街旁绿地为基础,结合周边地铁等交通节点和商圈,打造人性化的街头空间,给居民送去触手可及的“小确幸”。



劳动东路黎托西南角街角花园

以绣花功夫,因地制宜的设计打造,让这些微角落美起来,活起来,蜕变成新的空间。充分调研使用者对基本功能需求,缝合新旧场地空间,提取文化情感,优先选择长沙当地能够反映文化的特色植物,或具有地域代表性的“网红”植物,如榉树、栾树、鸡爪槭、晚樱、紫薇等,营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植物景观。梳理植物的竖向层次,强化行道树的遮荫功能,增加林下可互动空间,避免视觉盲区而形成安全隐患。结合场地特性,形成了乔木+草地的绿化分车带的简约舒朗空间,或组团+草坪形式疏密有致的植物空间。此外,这些街角花园中还设置了树池座椅、挡墙座椅等特色休憩设施,提升了行人与周边居民提供的慢行体验。

下一阶段,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将聚焦“三提升三下降”,牢牢把握“城区绿化品质提升”这条主线,集中人力物力提速提效,加快重点区域改造,打造人民群众可观、可感的高品质城市空间,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绿色幸福指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