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素月:在调研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工作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3-12-03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12月1日上午,区委书记刘素月深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调研自贸雨花区块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区领导易静,相关部门负责人,自贸长沙片区雨花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全体成员等参加。

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刘素月一行实地调研“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模式产业园,先后来到制高点跨境网络基地、湖南交互应用等企业,与产业园、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随后前往湖南费尼斯进出口有限公司、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湖南宇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重点对非企业,详细了解企业进出口产业链、业务拓展以及配套需求等情况。她指出,要围绕“引进来”,大力培育更多助力商贸模式创新的服务型企业,招引更多专业型人才,赋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要围绕“走出去”,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国内国外产业分工和合作,不断提升产业链韧性和核心竞争力。

座谈会上,刘素月充分肯定自贸雨花区块蓬勃发展的态势,在制度创新、对外开放、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她指出,在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3周年的重要节点,自贸雨花区块要进一步发挥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桥头堡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在奋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彰显更大担当和作为。

刘素月强调,要始终锚定目标任务。切实扛牢“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使命,紧紧围绕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任务,着力提升对外贸易规模质量,加快打造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冲刺,决战决胜,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力促外资、外贸、外经等协同提升,实现自贸雨花区块跨越式发展。

刘素月强调,要全力实现重点突破。在易货贸易上重点突破,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指导支持,大力探索推进中非新型易货贸易,加快建设中非新型易货贸易集散中心,打通易货贸易上下游全链条,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在市场采购上重点突破,以提高市场采购质效为重点,在产品通关、交易结算、审核评估等方面不断突破提升,取得更大更实成效。在湘琼合作上重点突破,抢抓机遇、专班推进,有效嫁接湘琼合作共建产业园资源、企业、项目,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加快成果落地,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楼宇招商上重点突破,大力引进优质服务型、孵化型企业,不断提升楼宇专业化、品质化、特色化、高端化水平,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素月强调,要大力提升能力水平。善于向企业学习,注重在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中提升专业素养和水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找准制度创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主动向专业管理部门和机构学习,着力构建常态化沟通会商机制,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积极开展团队学习和实践锤炼,加快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自贸干部队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