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区司法局字体大小:

雨花经开区,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长沙片区雨花管委会,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单位:

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27


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推进体育强区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持续提升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长政办发[2021]61)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长政发[2021]15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线,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稳增长、创品牌,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体育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一流强区贡献体育力量。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健身氛围更加浓厚,体育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健身组织更加健全,健身指导更加科学,国民体质更加健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着力完善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公共健身设施网络,提质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和农村“30分钟健身圈”,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94%,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5人。雨花成为向市民提供高品质、高质量、高效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标杆城区。

二、主要任务

(三)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依据市体育局《长沙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相关文件精神,均衡配置公共体育资源,实现城市社区、乡镇农村公共体育服务资源互联互通。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小区品质提质、乡村振兴和城乡发展总体规划,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盘活城市空闲土地,复合利用城市空间资源贯彻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规定>的通知》(长政发[2021]2号),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体育场地设施。统筹规划大中型体育场馆建设,全力协助推进长沙国际体育中心建设。结合区域实际和基层需求,新(改)建体育公园1个以上、室外运动场30个以上、智慧社区健身中心40个以上,升级换代社区(村)体育健身器材,分批推进浏阳河、圭塘河沿线健身休闲步道建设

推进辖区内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健全场馆运营管理机制,完善场馆硬件设施,提升场馆使用效益。鼓励社会体育场馆采取时段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根据市体育局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探索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场馆开展市场化运营。

根据群众健身升级需求,积极融入“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设雨花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开设智慧体育服务专区,提供健身场所查询、体育场馆预约、在线健身指导、健身处方等健身服务。

(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构建区、街镇、社区(村)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持续组织好“健康雨花”全民健身运动会、雨花休闲旅游体育消费节等综合性赛事活动,联合举办“德馨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群众登山大赛等单项性赛事指导街镇每年开展1次综合性运动会,鼓励社区(村)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原则,常态化开展小型多样的健身活动。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实施工间操、课间操制度,倡导每天锻炼1小时。大力发展“三大球”运动,积极普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运动努力做好舞龙、舞狮、武术等民间民俗传统体育项目的扶持、推广与传承,结合雨花非遗特质,鼓励开展射箭、投壶等传统体育项目依靠一心两带”的生态点引进山地越野、山地自行车、城市定向、徒步登山、水上桨板等时尚消费运动项目,积极拓展具有雨花特色和较大影响的新品牌。

建立智慧健身激励机制,推进“互联网+健身”模式,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办赛主体自主设计多种项目、多种主题线上赛事活动,开拓新时代全民健身线上线下互动新模式。探索建立与株洲云龙、石峰、湘潭岳塘等地联合办赛机制,实现人才、场地、资金、信息等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推进长株潭生活都市圈互联互通互惠协同发展,最大限度提高全民健身参与率。

(五)积极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实施面向大众的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及评定体系。支持各街镇、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社会组织等开展线上健身培训、科学健身知识讲座、线上赛事活动等居家健身服务。鼓励体育明星、健身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科学健身知识传播,普及运动健身知识。

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注册、审核、晋级、服务的数字化管理。积极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每年不少于200人;引导退役运动员、体育教练员、体育教师、健身教练等专业人才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提高指导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积极参加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比武及评优活动,激发社会体育指导员活力,大力宣传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先进事迹,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多层级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六)持续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以区体育总会为纽带,各级各类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为支撑,形成覆盖城乡、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到2025年,全区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达20家以上,重点加强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培育规范网络健身组织、草根健身组织健康发展,推动运动项目和人群体育协会向街镇延伸,各街镇至少建立1个体育社会组织,各社区(村)至少设立1个健身指导服务站点。

推动落实有关优惠政策,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促进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加大政府向社会体育健身组织购买服务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承接体育赛事活动和运动项目培训。

(七)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

加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职业人群、残疾人等人群体质健康干预。结合教育“双减”政策,制定并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配合市体育局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在幼儿园推动幼儿体适能和快乐体操活动。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无障碍环境,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体育健身服务。推广门球、柔力球、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气功等适合老年人运动的休闲项目,组织开展中老年优秀健身项目展示表演,组团参加长沙市老年人运动会。普及残疾人健身知识,协助残联等部门开发适合残疾人身心特点的健身与康复项目。鼓励妇女积极参加健身操舞等健身活动。支持全民健身与乡村传统节庆、活动相结合,促进农民健身活动开展。

(八)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龙头、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推进体育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支持体育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争取国家、省级、市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落户。积极配合长沙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促进体育消费政策、机制、模式、产品创新,依托全民健身中心、户外运动休闲设施、商业空间等载体,整合体育、健康、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商业等功能,打造体育消费聚集区。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进一步丰富体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加大优质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体育消费向高端转型,做好“体育+”文章。积极参加长沙市举办的“长沙体育消费节”活动,踊跃向“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等体育健身网络平台投稿,为市民提供活动资讯和相关服务。

(九)深度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完善学校体育教育体系,通过教会、勤练、常赛3个环节,开展面向全体青少年的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推进中小学“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积极参加、举办学校体育赛事和U系列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加强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和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结合“双减”政策,完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制度,鼓励社会力量进校园提供专业体育服务,规范课外体育培训行为,持续实施中小学生假期免费培训和暑期免费游泳等活动。

促进“体医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坚持树立“大健康”理念,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利用南省中医附一、长沙市中心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推动“体医融合”服务机构向基层延伸,支持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鼓励社区医疗机构与社区健身指导站联合开展康体服务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运动损伤的预防和应急救助。

推进“体旅融合”,加强竞赛表演、健身休闲、户外运动与旅游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拓展体育旅游产品。重点围绕绿心中央公园、圭塘河海绵公园,依托现有旅游景点、商圈业态、乡村民宿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逐步形成高品质体育旅游集聚区和示范区。

(十)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普及全民健身文化,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树立群众身边的先进典范,组织全民健身图文、视频等征集活动,创作全民健身音乐、诗歌等文化作品,对全民健身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探索全民健身新机制,推广使用国家标准的科学运动积分体系,向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达标者颁发证书。推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十一)大力培育体育文化发展环境

牢牢把握体育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挖掘提炼雨花特色运动项目、组织文化和团队精神,形成具有不同运动项目特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符号。深化与省、市主流媒体的合作,构建开放多元的媒体宣传矩阵广泛开展体育文化宣传,讲好雨花体育故事,大力宣传市民身边的健身故事,弘扬健身达人、基层健身组织正能量事迹激发全区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良好风气,以体育文化滋养体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三、保障措施

十二)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等重点事项纳入区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充分发挥雨花区公共文化事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作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完善多元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十三)加强政策保障

加大财政资金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预算安排。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力度。落实体育税费优惠政策,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建立体育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体育用地保障,解决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用地难的问题。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并做好体育用地预留。鼓励开展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应体育设施建设用地。

)加强队伍建设

树立新型全民健身人才观,加强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与全民健身人才队伍互联互通。整合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专家资源,探索建立区域性科学健身指导专家服务团队,为全民健身提供智力支持。培养社区体育工作者、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及群众赛事活动组织、体育社团管理、体医养融合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对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扬。

(十)加强督导评估

将全民健身年度重点工作对接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健全监督考评体系,从严从实考核,督促工作任务落实。切实加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对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

相关文档:
  • 图解: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解读《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音频解读:关于印发《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