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名称:
长沙市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负责人:
陈建良
地址:
长沙市雨花区香樟东路8号区政府机关大院三号楼
电话号码:
0731-85880910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夏季(7月1日-9月30日)1:30-5:3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1:00-5:00
主要职能、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能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住房、城乡建设、政策和法律法规,指导、协调、服务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

2、负责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授权范围内建设工程的初步设计审查(含消防)、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建筑节能、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备案和使用登记、竣工验收备案(含消防)、档案验收和竣工结算备案工作,监督管理全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牵头推进绿色建筑工作;负责全区城市雕塑管理工作。

3、负责对辖区内存在隐患的既有建、构筑物进行安全指导和技术咨询、房屋安全鉴定以及护坡、挡土墙、深基坑应急处险的技术指导工作。

4、负责辖区内法律法规授权范围内房屋装饰装修监管工作。

5、协助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好辖区内商品房屋租赁备案工作。

6、负责监督辖区内物业管理,指导业主委员会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属地街道(镇)处理物业管理矛盾纠纷。

7、负责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一次性表决、应急维修、三万元以下一般维修的使用监督、审查,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的政策性咨询和指导。

8、负责区属建筑业行业的资质动态管理,指导区属建筑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建筑业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9、负责城区排水管理。

10、负责授权范围内供水设施建设监管。

11、负责区内混凝土搅拌场站日常管理。

12、负责公共租赁住房日常管理、分配、资格审查和相关费用的收缴工作。

13、负责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经济适用房资格审核、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租赁补贴资料的审核;负责全区定向限价商品住房资格的登记审核;负责雨花区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补贴工作。

14、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涉及建筑市场管理(含招标投标、建筑节能、工程检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监督)、建筑勘察设计市场管理、城镇供排水等,结合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权力下放及委托范围的行政处罚权,按照“整体委托”的原则,由城管部门委托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执行。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内设机构:综合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住房保障管理科、工程技术和设计管理科(建筑节能办公室)、水务科、工程和人防管理科、行业监管科。

    2、直属机构:雨花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雨花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雨花区城乡建设执法监察大队、雨花区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长沙市雨花区房屋安全管理事务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