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名称:
长沙市雨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负责人:
章志刚
地址:
长沙市雨花区香樟东路8号区政府机关大院一号楼B栋一楼
电话号码:
0731-85881096 如发现该单位工作人员有违背职能职责的情况,请拨打85881027进行投诉举报。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夏季(7月1日-9月30日)1:30-5:3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1:00-5:00
主要职能、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负责有关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宣传教育工作,行使民族、宗教行政执法职能。

(二)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现状及问题等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掌握动态,预测发展趋势,提出政策性建议和意见;协调处理民族、宗教关系中的重大事宜,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

(三)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负责民族的有关统计工作;负责民族成份的识别、民族成份的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少数民族考生的民族成份审核工作。

(四)联系少数民族干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和使用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管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管理清真“三食”的生产经营。

(五)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促进宗教关系和谐;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协助有关部门防止和制止不法分子利用宗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

(六)承担推动宗教组织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自我教育工作,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七)负责骨干宗教教职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和帮助宗教团体培养、教育宗教教职人员,搞好自身建设;办理宗教组织需由政府解决或协调的有关事务;承担向人大、政协推荐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工作。

(八)负责全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和服务。

(九)负责宗教方面的外事归口管理工作,支持、帮助宗教界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的宗教交往活动,参与涉及宗教的对外宣传工作;指导、监督街道(镇)开展民族宗教工作。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