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名称:
长沙市雨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负责人:
王卓
地址:
长沙市雨花区香樟东路8号区政府机关大院二号楼
电话号码:
0731-85880317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夏季(7月1日-9月30日)1:30-5:3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1:00-5:00
主要职能、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承担综合管理全区工业经济责任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2.负责全区工业经济日常运行调节和市场开拓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3.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配合做好维护企业稳定的相关工作。

4.研究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对国家、省、市对ロ部门和本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提出建议负责权限内政府投资资金的申报、监管和项目审核工作,协调推进项目建设。

5.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招商引资工作指导企业开展国际化生产经营、境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

6.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和品牌建设工作负责推进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数字产业等高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负责推进产学研结合,指导科研成果产业化负责指导相关行业加强质量管理和实施行业技术规范、标准工作指导和协调推进工业创意产业发展。

7.配合全区工业园区的统一协调管理配合做好工业园区的规划、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研究提出促进工业园区发展的政策建议参与审查确定工业园区用地计划参与研究工业园区产业定位工作参与协调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态势以及相关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工作。

8.研究提出促进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做好中小企业融资和融资担保的服务与协调工作负责小微企业创业相关服务工作。

9.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和自愿性清洁生产促进工作,参与协调工业环境保护负责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综合协调工作。

10.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管理相关工作含稀土黄金行业);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行业规划及行业发展相关政策,研究和规划全区工业产业投资布局负责工业产业促进工作,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协调推进优势产业、优势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淘汏落后产能工作协调维护行业竞争秩序,依法组织实施相关行业的准入管理。

11.负责组织推进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的科研、生产体系建设负责促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和协调保障军品生产工作。

12.负责工业和信息产业市场分析、信息发布和市场开拓工作负责组织推进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指导企业工业物流和服务外包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13.负责全区工业领域信息化的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推进信息产业发展承担通信安全和应急通信协调工作协调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14.配合做好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工作,配合做好无线电台监管工作,配合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配合做好无线电监测、检测、无线电干扰处工作,配合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配合实施无线电管制。

15.指导、协调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与引进工作,组织开展人才和智力对外合作交流。

16.负责联系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通讯部门驻区机构。

17.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办公室、信息产业科、公共事务科、工业运行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