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知晓率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健康卫生工作的纲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为一项利民惠民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掌握市民对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了解情况,同时也做好项目的普及工作。2019年9月19日——10月31日,雨花区卫生健康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知晓率问卷调查”活动,现将调查结果公布如下:
    调查结果分析:
    在参与问卷调查的人员中,本地常住人口占75%,0-6岁儿童家长占25%,其他社区居民占75%,年龄段在30-45岁之间。
    1、在“您是否知道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问题上,62.5%的人选择“知道”,37.5%的人选择“不知道”。
     2、在“您是否知道国家能免费提供一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问题上,61%的人选择“知道”,39%的人选择“不知道”。
     3、在“.您知道可以免费得到哪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问题上,选择“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和维护管理”占9.62%;“居民健康教育”占7.69%;“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预防接种”占8.65%;“0—6岁儿童的健康管理”占7.69%;“孕产妇健康管理”占7.6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占6.73%;“35岁及以上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及2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占6.73%;“辖区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管理”占5.77%;“辖区内确诊的常住肺结核患者的健康管理”占6.73%;“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儿童的中医药健康管理”占7.69%;“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和处理”占6.73%;“辖区内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占5.77%;“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占6.73%;“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占5.77%。
     4、在“您知道可以从哪些机构免费得到这些服务?”的问题上,86.05%的市民知道可以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村医)、妇幼保健机构、疾控中心、医院这些机构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但同时也存在着13.95%不知道该从哪里获得这些服务。
     5、在“您从什么渠道得知可以免费得到这些服务的?”的问题上,选择“报纸”占9.8%;“电视或/广播”占 13.7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宣传栏”占13.73%;“社区宣传栏或告示”占9.8%;“宣传单或宣传册”占 11.76%;“各类广告”占7.84%;“手机短信/微信”占11.76%;“医生电话通知”占7.84%;“其他”占13.73% 。
     6、在“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和油的摄入量是多少”的问题上,只有一半的人选择了“食盐不超过6克,油25—30克”。
     7、在“吸烟可导致什么疾病”的问题上,所有调查对象认为会导致肺癌。
     8、在“成年人正常的体温和脉搏是多少”的问题上,62.5%人选择了“腋下体温36.0—37.0℃,脉搏60—100次/分”。
     9、在“成人的正常血压值范围”的问题上,同样有62.5%人选择了正确答案“收缩压9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60-90毫米汞柱”。
     总结建议
     从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市民对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还是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基础健康知识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但同时也存在少数市民对这个项目知之甚少的情况。通过这次问卷调查,雨花区卫生健康局将针对调查结果进一步加大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推广力度,将联合相关医疗机构开展线下的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以便市民在获得服务的同时,提升健康意识;同时也将通过市民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推广项目,让惠民利民项目更加落到实处。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11月1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