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量领跑全省!2023年雨花区城镇居民收支“双第一”

发布日期:2024-01-29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近日,据国家统计局雨花调查队城镇居民收支抽样调查显示,2023年,雨花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分别为72557元和55836元,不管是可支配收入还是人均消费支出,雨花区都高居全省首位。

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243元,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31035元,雨花区比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出了23314、24801元。除了这两项数据领跑全省外,2023年,雨花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收支指标综合排名也稳居长沙市中心城区第一。

就业机制好 居民就业渠道多

高收入的背后,是雨花区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的结果。

2023年,雨花区通过抓市场主体、抓重点群体、拓就业渠道,全方位促进雨花区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截至2023年12月11日,雨花区已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9177人,完成率为省、市下达雨花区重点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的102.0%,就业总体稳定为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2023年,雨花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稳步上涨,达到3856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53.2%,对居民收入增长贡献率达51.6%,成为拉动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



营商环境优 居民经营净收入高

高收入的背后,是雨花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营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结果。

2023年,雨花区以“三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三帮三促”“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凭借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2023年雨花区市场主体达到28.05万户、增长16.85%、总量居中西部第一、增速全市第一,为居民经营净收入加快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雨花区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0121元,占可支配收入的13.9%。



消费活力强 居民消费需求旺

有了高收入,雨花人花钱也有了底气。从消费数据来看,2023年,雨花区城镇居民在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全面上涨。从消费类别看,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类消费增长较快;按占比情况看,食品烟酒类消费占比最高,占生活消费支出的26.0%,整体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居民们手中有了钱,怎样才能让其更实惠地花?并拉动更多的人来雨花消费?政府也联动商家们拿出真金白银来推波助澜了。

2023年,雨花区融合商贸文旅体等消费领域,聚焦汽车消费、大宗消费、亲子消费等消费经济,推出一系列提振消费的举措。在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方面,雨花区发布《雨花新能源汽车城建设方案》,规划打造“雨花比亚迪基地全品牌旗舰店街区”,组织汽车巡展、开展异业合作宣传50余次,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3次,投入政府资金数百万元发放购车消费券、限期给予汽车置换补贴,拉动汽车消费6个多亿元,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0%以上;在特色活动促消费方面,雨花区以德思勤、吾悦广场、溪悦荟等20余家商业综合体为主要阵地,共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200余场,带动销售额近50亿元;在重点商圈促消费方面,雨花区着力打造“智慧商圈”“绿色商场”“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示范步行街”等概念,建设市级15分钟城市便民生活服务圈2个,进一步带动了居民们的消费升级。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