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位!雨花区入选2023中国市辖区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区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2023全国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交流会近日在湖北省钟祥市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3》,揭晓了2023中国市辖区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区。其中,雨花区、芙蓉区、岳麓区、开福区、天心区上榜2023中国市辖区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区。



花花了解到,雨花区今年连续上榜“2023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2023中国市辖区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区”,均位列全省首位,发展势头强劲。

雨花区位于长沙市主城区东南部,作为湖南省会长沙的“东南门户”,长株潭绿心之芯,雨花区是湖南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和增长极,是中部最大的高铁枢纽区和最强的经济商贸区,是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参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前沿阵地。



辖区有省植物园、浏阳河、圭塘河、石燕湖、同升湖等优质自然生态资源,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22年,全区共接待游客3415.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2.98亿元,占全市(5区4县)旅游总收入的26.8%。


聚焦全域概念,夯实融合发展根基

雨花区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推动雨花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要举措,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2—2026年)》,加强全域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全面推进“一芯两带”建设,绿心地区生态红利得到释放,圭塘河文旅品牌效应凸显,浏阳河沿线产业稳步发展,探索形成多领域、多业态、多层次的“文旅+”“+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和模式,力争将雨花打造为集高品质乡村旅游、都市休闲消费、文创产业体验、生态康养度假、文化研学教育、体育消费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



聚焦品牌打造,强化融合发展效应

近年来,雨花区坚持将打造具有雨花区域特色的文旅品牌,作为文旅发展的制高点制胜点,持续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区域影响、彰显特色品质,文旅品牌创建硕果累累。长沙市红星街区获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雨花非遗街区”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获评非遗街区省级示范点;圭塘河流域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入选全国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圭塘河街”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省植物园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石燕湖景区获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跳马镇石燕湖村成功创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雨花非遗馆、石燕湖景区获评“省级研学旅游基地”。


聚焦项目建设,扩大产业发展能级

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思路是先导、项目是关键、投融资是血脉。雨花区组织召开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链工作部署会,制定印发《雨花区文化旅游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雨花区2023年重点文旅体项目一览表》,梳理出了25项重点文旅体项目,总投资约241亿元,倒排工期,推动项目建设。其中,湖南花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都市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正式揭牌,标志着总投资约30亿元的花博园项目即将进入启动施工阶段。

此外,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绿道跳马片区(一期)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绿道(二期)已完成前期立项、可研、初步设计批复等。大观仓艺术博物馆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并实现了开馆运营;石燕湖地丽庄园完成了场地租赁、规划设计等相关项目支撑工作……一系列项目的推进,发挥出了串联带动效应,为雨花区文旅产业进一步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聚焦活动开展,激发融合发展活力

今年以来,雨花区四季文旅消费活动连轴开展,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动。

4月16日,“粉上一朵小雨花”——长沙市第二届“花粉节”露营音乐会暨雨花区圭塘河街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启动仪式在圭塘河畔溪悦荟举行。现场,不仅成立了“雨花露营联盟”,更带动了圭塘河城市海绵公园接待量日均达3万人次,带动经济销售日均100万元。

5月22日,“叒湘会”2023年长沙全国剧本行业交流展开幕,本次展会共吸引600余位参展店家、近百家参展发行,其中参展发行共出品独家、城限、盒装剧本多达近百套,为剧本推理行业进一步发展提供动能。

5月25日,“潮起潇湘·相约雨花”文旅体消费季暨第二届“圭塘河岸”休闲旅游节启动。活动现场推荐了三家雨花文旅体消费首店,发布了雨花十佳城市文旅体休闲消费场景和雨花十大主题消费品牌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助推红星街区文旅市场复苏,成为热度仅次于五一商圈的长沙潮流新地标。

11月8日,第二届雨花区旅游发展大会暨长沙市“浏阳河百里画廊”系列活动……雨花区乡村文旅节开幕。活动中,雨花区正式发布包含创新设计产业园、走吧去野跳马自然营地等在内的绿心十大文旅消费新场景。此外,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绿道项目、麦咭乐园运动空间站等六大文旅项目现场完成签约,总投资约23亿元。

高频次的活动、高互动的人流量,不仅仅丰富了雨花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进一步擦亮了雨花区的文旅品牌,为全区的文化旅游事业增添了更丰富的色彩。


聚焦服务提质,优化融合发展环境

雨花区积极打造“15分钟品质文体生活圈”,通过优化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服务需求,让人民群众收获家门口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同时,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便利化,提质改造基础设施设备,雨花区文化馆顺利通过第五次国家一级馆复评,雨花区图书馆顺利通过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一级馆复评。雨花区还组织23所中小学校加入馆校共建,为10所学校授牌“青苗计划实践基地”;举办各类阅读活动共226场次,吸引小读者20000多人次参与;暑期“免游免培”免费开放游泳场馆3家、体育项目免费培训场馆10家,丰富1.3万余名中小学生暑期生活。每年新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创新“互联网+”智慧服务模式,打造“雨花文旅体云”,累计服务约300万人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