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四!雨花区投资潜力再攀新高

发布日期:2023-11-20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11月18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2023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榜单,长沙市雨花区位列第4名,与去年相比,排名前进4位,首次进入该榜单前五,三年时间持续争先进位,稳居中西部城区第一,持续擦亮雨花区作为投资热土的金字招牌。



据悉,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榜单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人口和人力资源、基数设施、交通区位、生态环境、行政效率等五大类指标。雨花区充分释放资源优势,不断厚植创新创业的“阳光雨露”,作为长沙营商环境的标杆区,助力长沙在全国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榜单中跃居全国第六。


依托优势、用好优势

雨花区着力将资源禀赋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

强劲动能


交通区位优势让雨花区的投资潜力更直观。京广、沪昆两大动脉在位于雨花区的高铁南站交汇,可直达全国24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今年旅客已近1亿人次、居全国前列;货物可以依托中欧班列从长沙直达欧洲,年开行量超1000列,常态化线路增至14条,居全国第一方阵,为快速汇集各类资源提供了有利条件。生态资源优势是雨花区绿色发展的深厚底蕴。绿色是雨花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179平方公里绿心面积,占据长株潭绿心的三分之一,这里正打造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花博园、花卉苗木产业示范园等,开创了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共生共赢新局面;刚刚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国美丽河湖的圭塘河,实现了从“生态之河”到“经济之河”的蝶变,成为全国中心城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形成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城市内河经济带,走出了一条由生态治理转变为生态资源、生态资产的新路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绿色动能。



立足产业、发展产业

雨花区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

产业体系


产业是雨花区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兴区之源。雨花区始终把产业发展牢牢抓在手上,加快提升雨花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竞争力、影响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雨花经开区是长沙市首个技工贸总收入破千亿的省级园区,这里正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具有全省引领力的智能生物医疗(医药)产业集群。今年1至9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居全国前列。全国每15台新能源汽车,就有1台“雨花造”;每5个工业镜头中,有1个“雨花造”;每8台激光加工设备产品,就有1台“雨花造”;每20支红外线体温计,就有1支“雨花造”……雨花区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雨花区牢牢把握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主攻方向,加快打造高铁片区、自贸试验区、园区三个载体,加快建设长沙浏阳河数谷、中部工程设计创新智谷、油茶科创谷“三谷”;全力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风口机遇,加快锻造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化场景运用,聚焦制造业、建筑业、商贸业等发展推进“智赋万企”行动,加快取得更大成效,1至9月份,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13.8亿元、增长88.27%,居全省前列。


聚焦环境、优化环境

雨花区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

营商环境


雨花区聚焦“抢先机、拼经济、保稳定、促发展”,以真诚的态度亲商尊商、以法治的举措安商护商、以贴心的服务助商富商,以“三长制”为总抓手,持续推行“三帮三促”,不遗余力提供最优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招商引资“第一工程”,增设了北、上、广、深、海南5个招商工作专班,成立雨花区楼宇招商服务中心,公布招商热线,24小时服务企业来区投资兴业。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简化审批,不断降低、优化市场准入门槛,创新政务事项容缺办理免跑腿信封寄递服务,实行“365日全年无休”的政务审批服务机制;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水电气网综改革”等举措,推出“早到办(为早到企业提供服务)”“帮代办(企业帮企业代办)”等服务,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受理各种涉企“疑难杂症”,并限期解决;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休眠”制度,小微企业遇到困难可按“暂停键”进入“休眠”状态,等“喘过气”后整装再营业。健全完善包容审慎市场监管模式。对于市场主体轻微、一般违法行为,完善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70条免罚清单、92条从轻处罚清单、26条减轻处罚清单;进一步推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对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的企业,不纳入信用联合惩戒范围;规范涉企检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着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努力营造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环境。前三季度,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77万户,总量达27.78万户,居中西部第一。11月,湖南高桥大市场和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跻身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前十强。以暖心政策和实际行动让企业高居“C位”。出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植奖励办法》《关于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帮扶专班由2022年378个扩展至目前的1030个,表彰奖励区域经济作出贡献企业5800万元,兑现各项惠企资金64.83亿元,总金额居全省首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