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发布日期:2023-10-30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当前,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作用下,雨花区三季度一系列指标尤为亮眼,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

1-9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5.1亿元,同比增长5.3%,居九区县(市)第一;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0%,居九区县(市)第一;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5.7亿元,增速4.1%,总量居九区县(市)第一。雨花区在壹城智库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跃升至第5位,稳居中西部省份城区第一;在赛迪顾问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区榜单中,跃升至第10位,挺进全国十强。

成绩的背后,是雨花区全力围绕“抢先机、拼经济、保稳定、促发展”工作主题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的结果。


强化产业支撑 构建新发展格局

产业是雨花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兴区之源。雨花区始终把产业发展牢牢抓在手上,加快提升雨花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竞争力、影响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雨花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区域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值快速增长。日前,比亚迪腾势D9迎来第十万台量产车正式下线。新车距离2022年10月21日首台量产车下线仅过去11个月,成为中国品牌最快达到10万台量产车的新能源豪华车型。据悉,雨花区系比亚迪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战略性基地,本次腾势D9生产的全部车辆都产自雨花。

自2009年入湘以来,比亚迪伴随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成长壮大,持续加强合作广度和深度,现已形成乘用车、商用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各类零部件和电子等全产业链布局,在全省建设多个工业园,提供就业岗位约6.5万个。2022年,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引领下,比亚迪在湘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其中雨花成为全省首个产值过600亿元整车项目,助力长沙跃居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前列。

在人工智能领域,长步道等“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2023年,长步道的工业镜头和长泰机器人的铸造用机器人系统产品,入选了第四批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目前,全国每15台新能源汽车,就有1台“雨花造”;每5个工业镜头中,有1个“雨花造”;每8台激光加工设备产品,就有1台“雨花造”;每20支红外线体温计,就有1支“雨花造”……

同样坐落在雨花区的另一家企业“零食很忙”,也传来好消息。10月12日,雨花区本土零食连锁品牌“零食很忙”对外透露,该品牌于11日在全国门店突破4000家,成为公开资料显示的在中国首个宣布门店数量突破4000家的零食连锁品牌。

作为中国新兴零食集合店品牌,“零食很忙”2017年起步于长沙,2021年开启全国化布局,从湖南出发,门店逐步拓展到湖北、江西、贵州、广西、广东、河南、四川、重庆、云南等十个省区市。同时,品牌连锁门店持续市场下沉,开到县城、乡镇,仅乡镇一级门店就有800多家。

据统计,“零食很忙”举行的本次“零食狂欢节”活动,全网传播总曝光量突破2亿次,10小时直播带货总GMV(商品交易总额)超2200万元,位居零食品类单场直播GMV第一。

此外,近年来,雨花区还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新方向,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紧盯龙头企业引优育强,引进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上海爱数、华傲科技等项目,大力打造浏阳河数谷,规划建设自贸数字产业园区,推动数字产业集群融合发展,让高质量发展底气更足、动力更强、质量更优。

目前,雨花区数字经济核心领域规上企业93家,人工智能和软件企业占比72%,营业收入和产值近200亿元,拥有50亿级企业1家,10亿企业2家,电信、联通两大运营商湖南总部在雨花区。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28家。1-9月份,雨花区数字经济核心领域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速7.3%。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38.09%。

未来,雨花区还将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强链补链延链,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支柱产业,为雨花持续高质量增长蓄势赋能。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与制造业“硬支撑”并驾齐驱的,是一流的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3年,雨花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以“三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三帮三促”“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营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太感谢了,帮我们企业找到了这个办公场地,很适合我们!”不久前,东塘街道“三帮三促”帮扶组在走访调研楼宇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大商帮公司因业务扩张需要扩大办公用房,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得知此情况,楼宇工作专班主动帮助企业对接资源,并陪同企业负责人考察神农、兴业IEC、英维创新大厦等楼宇,经过多方考虑后,最终企业在专班的帮助下确定了扩充办公地的选址。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可享受哪些政策?如何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交易合同登记是否奖补?楼宇工作专班在多次走访企业后,意识到很多企业有高企认定等方面的需求,于是联合雨花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组织了全街科技政策解读培训会,为辖区楼宇中有需要的企业申报提供全程指导协助。

“这个仓库,我挺满意!”日前,湖南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雨花亭街道“三帮三促”工作组的带领下,来到长沙市恒裕新零售智慧产业园,看到街道为其协调的酒水仓库后,焦虑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就在不久前,雨花亭街道“三帮三促”工作组走访国酒茅台公司时,得知企业近期有发展计划,但是现有仓储区域不足。企业多次去各个园区寻找仓库,都没有找到适合存放酒水的场所,这成为企业当前的“急难问题”。

工作组了解这一情况后,兵分多路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全力为其寻找合适的仓库。在摸排过程中,根据企业需求,最终将房源定在长沙市恒裕新零售智慧产业园。经过多次协调洽谈,工作组顺利将园区内的其中一个仓库谈下来,并第一时间将此消息告诉了企业。

“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省心多了,对于以后的发展也更加有信心了。”谈到此次帮助寻找仓库的相关工作,企业负责人止不住点赞。

可以说,在为企服务上,雨花区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大中型企业建立工作专班制度,提供“绿色通道”;为小微企业设立“帮代办”窗口,为现场办事群众提供“三免”服务,推行“节假日延时服务”“周末清零”等方式,以线上“零见面”“零门槛”“零费用”,线下“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做到“线上即传即办”和“线下即来即办”,率先在全省将营业执照、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和社保登记整合成“一件事”,实施“一日办结”,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为宽松有序的发展空间。

雨花区还专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明确8位县级领导担任指标长,设置了23个指标办公室,制定实施责任分解和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营造“人人、事事、处处、时时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在具体工作推进上,每周至少安排一位区委常委专题调度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及时研判问题、推进工作。同时,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政企恳谈会,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安排半天时间参加“企业服务日”,面对面听取意见、解决问题。

凭借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雨花区市场经营主体再创新高,总数达27.6万户。其中,市场主体净增3.59万户,同比增长18.01%,净增数居全市第一,经济总量跃居全省区县(市)首位,中部首位。


全力招商引资 持续释放“强磁力”

招商引资,目前湖南热度最高的词。

今年来,雨花区靶向发力、精准出击,聚焦招大引强,注重与中建五局、中南院、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合作,加强央企总部引入,着力引进一批隐形冠军、“小巨人”“独角兽”企业;聚焦优势产业,深挖配套企业,建圈强链,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疗三个优势产业集群;聚焦外资项目,大力招引外资研发中心,推动拓高乐、鹏瑞利等外资项目落地。

10月7日,在长沙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的当天,雨花区连夜传达指示、领会精神。

10月11日,雨花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出台招商引资六大机制,动员全区全员开展招商竞赛,吹响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冲锋号”。

10月12日,雨花区迎接第一批客人:中关村22家科技企业负责人走进雨花考察交流。

随后,雨花区按下“加速键”: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带队,赴北京招深挖潜;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就迅速带队,奔赴粤港澳大湾区……5天3地12家企业,雨花招商团马不停蹄,锚定科技研发型、外向型、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企业,按“链”索骥,精准出击,6个项目有望在年内达成签约。

上门拜访、交流座谈、招商推介……连日来,接连开展的一场场活动,表明了雨花区正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全区形成新的招商引资热潮。

目前,长沙正在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在此次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中,雨花区将目光投向了在行业内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科技研发型企业。

晨日科技是一家创新型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功率半导体、光伏新能源及LED封装材料的领军企业。近三年来,该公司不但保持了业务的稳定增长,更持续增加研发费用,为下一阶段发展蓄势。

“我们看好雨花,不但因为上下游资源丰富、市场前景广阔,更因为政府在给予政策支持外,还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对接长沙的科研资源和业内专家,给力!”晨日科技负责人说道,上周,他们跟随中关村考察团来雨花区。了解到企业有更高层次的研发需求,雨花区当天就联系了中南大学的专家教授,帮助企业对接科研资源,为企业研发赋能。

“晨日科技与雨花区现有产业匹配度高、应用场景广阔,未来大有可为。”雨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双方携手、精准发力,进一步为雨花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据悉,1月至9月,雨花区完成外商直接投资1.2亿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0%,全市排名第一;1月至9月,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关山初度路犹长,策马扬鞭再奋蹄。接下来,雨花区在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等方面继续努力,不断扩大优势,补齐短板,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争先进位,为打响年度收官战,决胜“四季度”,实现满堂彩蓄能发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