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长制”丨电商物流中心片区:物流智慧枢纽中心赋能打造千亿级现代新零售产业集聚区

发布日期:2023-09-17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日前,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电子商务物流中心(简称:区电商物流中心)的盒马鲜生长沙运营中心暨申通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待建成交付运营后,将成为盒马长沙区域总部和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在湖南省内集中转、分拣、配送为一体的最大智慧枢纽中心,预计日均处理快递量超300万件。

花花来到申通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三楼的智慧分拣中心,只见工人们正在进行自动化分拣设备零部件安装,整个装置“骨架”已经成型。区电商物流中心工作人员张海波告诉花花,物流行业发展迅速,每天都有大量的快递需要处理和分拣。许多物流公司为了提高快递分拣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已经开始采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技术,这也是未来物流行业不可或缺的发展趋势。

另外,自动化分拣流水线需要占用较大的空间,因此安装前需要对现有的仓库、分拣中心进行合理规划,确保有足够的空间和通道来容纳流水线的安装。在设计和选型时,还需要考虑到设备的尺寸、重量,以及不同工位间的距离和高度等因素。

“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包括传送带、分拣机器人、摄像头识别系统、重量传感器、打印系统等多个设备,在安装前需要对各个设备进行技术评估和性能测试,保证其质量和可靠性。分拣中心设备安装从入库分拣、出库等工序衔接处,都采用特定模具精准定位监制,200个智慧分拣机器人搭配无缝衔接的传送带高速运行,不同区域配备有相应的扫描识别装置,可以将传输带上的快递进行自动化分拣,大大提高分拣效率,届时预计可节省人工200人以上。”申通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陈红平说。

企业员工赵伯军认为,政府部门出台多项新政助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进一步完善自身制度,创新内控管理机制,让管理更规范、更高效、更科学。同时,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借助智能化与数字化运营模式,助力园区建设实现智慧物流、绿色低碳、平安稳定。



如今,电商物流业发挥着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的重要作用。盒马鲜生长沙运营中心暨申通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91亩,投资总额预计超8亿元,由世界500强阿里巴巴旗下盒马网络科技公司和申通快递公司合力推进,充分结合盒马鲜生运营经验和申通物流支撑能力,构建零售、餐饮、物流和供应链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区域新零售行业和快递数字化行业的“领头羊”。

物流通天下,产业链全球。雨花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建设高质量现代商贸及物流(含新零售)产业链,加快推进物流网建设,引导传统商贸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零售新消费品牌发展壮大、打造千亿级现代新零售产业集聚区,助力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区电商物流中心片区作为雨花区新零售产业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抓手,围绕“两区、三中心、多业态”发展格局,聚焦“新零售”模式和“生鲜+快消品”主题,以规划为引领、项目为支撑、服务为保障,聚力打造千亿级现代新零售产业集聚区,促进“总部+产业+电商+物流”同步发展。目前,丰彩智慧零售产业基地等2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11亿元;盒马鲜生长沙运营中心暨申通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普鑫智慧物流园、恒裕新零售智慧产业园等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6.4亿元,即将陆续竣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