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赛迪百强区榜单发布,长沙5城区上榜,雨花区位列第十,前进3位

发布日期:2023-08-08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今天,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3赛迪百强区”榜单,长沙市5城区上榜,雨花区、岳麓区、天心区、芙蓉区、开福区分别位列第10位、第50位、第51位、第68位、第86位。雨花区相较于2022年榜单前进3个名次,继续位列中西部省份城区首位,是910个地级市市辖区(含副省级城市)中唯一进入前十的非沿海省份城区。



据悉,赛迪顾问作为国家级智库机构,直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依托深厚的产业资源,构建起研究、咨询、实施以及数字化四大服务体系,致力于成为城市经济第一智库、企业战略第一顾问、资本运作第一专家。其榜单范围为910个民政部公布的地级市市辖区(含副省级城市),榜单评价体系聚焦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共享发展5个一级指标构成和23个二级指标构成。今年5月,在壹城智库的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中,雨花区排名第5,首次迈入全国五强,其榜单范围为764个地级市市辖区(不含副省级城市),其评价体系由7个一级指标(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47项具体指标构成。



近年来,雨花区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亮眼答卷,多项指标走在前列:2022年,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478亿元,排名中西部省份城区前列,增速4.5%,在排名前十的地级市市辖区中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居全省前列;累计完成省市区三级地方税收56.03亿元,同比增长14.9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9.9%,居全国前列;新登记经营主体4.4万户,净增3.1万户,经营主体实有数量27.1万户,同比增长20%,在中西部均排名前列。



特别是在科研创新评价体系方面,雨花区强势发力,表现抢眼,上半年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14.34亿元,同比增长203.61%;科研创新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目前雨花区共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95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61个,市级30个。下一步,雨花区将聚焦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全面推进浏阳河数谷、中部(长沙)工程创新设计智谷、油茶科创谷等“三谷”建设,加快把园区、自贸区、高铁片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长沙“走在前、作示范”中贡献更多的雨花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