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雨花优服务促发展高质量 雨花区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本文刊发于《长沙晚报》2022年11月16日第7版。


11月3日,上海爱数信息全国总部落户;4日,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正式落户;8日,零食很忙数字化总部供应链中心落户……

11月伊始,雨花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落户项目中,既有数字产业的行业翘楚,也有本土成长的网红品牌新秀,既从不同维度映照了经济形态的“活”,也侧面展示出雨花区营商环境的“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会用脚选择、用项目投票。

面对愈加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近年来,雨花区以打造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最强的改革担当、最优的工作作风、最实的工作举措,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保障、支持和服务。去年8月,雨花区市场主体率先突破20万户。截至今年10月底,雨花市场主体超23.29万户,其中企业9.22万户,总量排名全省区县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优化营商环境,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表示,雨花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政务服务再优化,经营成本再降低,合法权益有保障,有力推进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提升。未来,雨花区将持续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表示,雨花区将树牢“抓发展必须抓环境”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市场主体拓展发展空间;以改革创新的举措,为市场主体增添发展活力;以贴心到位的服务,为市场主体积蓄发展后劲,把营商环境“软实力”变为发展“硬支撑”。


提效率

全省一流市民之家,进一扇门办千件事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内在要求,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11月9日,雨花市民之家正式启用,35家部门单位进驻,覆盖全区所有对外窗口单位,进驻人员248人,开设综合受理窗138个,可办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1164项,实现进一张门办千件事,也为雨花区持续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按下快进键。




通过前期试运行,目前雨花市民之家正式启用了1至3楼政务服务区域,规范设置了社保医保区、公安服务区、商事登记区、婚姻登记区、综合审批区、不动产登记区、公积金服务区、税务服务区等8类高度综合的办事区域。

“服务又快又好又贴心!”几天前,居民张凯在外省因意外伤害住院,产生5万多元住院医疗费用。根据医保政策,意外伤害不能联网直接报销,身在外地的张凯非常着急。得知此事后,雨花市民之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上当事人,安慰他不要着急,并为其在医保综合窗口一次性办结。事后张凯专程制作了一面写着“人民的好公仆,老百姓的贴心人”的锦旗以示感谢。

从服务方式之变、服务理念之变到服务结果之变,雨花区以打造市民之家为抓手,将企业群众和政府部门“+”在一起,以1+1大于2的“政”能量,构建起行政权力运行、政务公开、效能监察和精神文化建设于一体的市民之家。

时间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全面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企业就能“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花工夫办审批”。今年以来,雨花区不断提升办事便利,对1278项可办政务服务事项继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减58%;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初步设计实施容缺(市政基础设施)和承诺(房屋建筑)审查制度,施工图审查实现“三零”全程网上审批,全面实施对“四不”老旧小区项目,在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共同承诺前提下,可免于审查施工图纸。




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经说过:“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流程更精简的同时,雨花区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更加就近、方便、不打烊。1月,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24小时“全科式”政务自助服务厅投入运行,可自助办理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6月18日,雨花区市场监管窗口推出“365日全年无休”服务,从此节假日也可以办理商事登记和咨询服务;7月28日,雨花区红星农批中心政务服务驿站28日投入使用,这也是长沙首家设置在大型农批市场的政务服务驿站,方便企业居民就近办事……

把便捷带给企业,把复杂交给系统,把高效留给政府。良好的营商环境正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推动着城东南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一路疾行。


暖服务

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


8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胡润中国猎豹企业》,列出成立于2000年之后、5年内最有可能达到独角兽级10亿美元估值的中国高成长性企业。从雨花区起家的零食很忙成为长沙唯一上榜“猎豹”。

2017年成立,2021年完成2.4亿元A轮融资,目前全国总体突破1800家门店,今年底预计达到2000家,实现全年销售额60亿元。企业负责人用一句话概括“成功秘诀”——“选对起点很重要!”



原来,在零食很忙发展的各个阶段,无论是区政府、区直部门还是街道社区,都积极主动对接服务,细到搬仓、品控实验室搭建,或是企业公益活动筹备等,政府工作人员都会给出具体的指导与建议,帮助出谋划策。11月,零食很忙又将数字化总部供应链中心落户雨花,企业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在雨花扎根发展!”

雨花人深知,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去年,雨花区第六次党代会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全区发展目标之一,列入了建设全国一流强区的重要内容。

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8位县级领导担任指标长,设置了23个指标办公室,制定实施责任分解和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营造起人人事事处处时时都是营商环境的全区氛围。此外,每周至少安排一位区委常委专题调度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及时研判问题、推进工作。同时,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政企恳谈会,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安排半天时间参加“企业服务日”,面对面听取意见、解决问题。

高位推动、高频调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同时,雨花区开展常态化“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

1月,印发《雨花区强产业“三帮三促”工作实施方案》,力促产业兴旺、经济增长;4月,加码发布《雨花区“三帮三促”纾困暖企行动方案》,围绕政策落地、资金纾困、稳工稳岗、激活市场、优化环境五大行动,用18条个性化举措为市场主体纾困赋能;6月17日,出台联企纾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120个重点项目、237家重点企业,21栋重点楼宇,按“四个一”联点,成立378个联点专班;9月底,开展干部“守一线、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贴心服务之外,更能让企业“轻松上阵”的,还有一系列助企惠企措施。今年以来,雨花区办理留抵退税总额超50亿元,规模居全市第一;累计减免3万余户、约4000万元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保费,落实失业稳岗返还和补助金政策7000余户、超3000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约600万元,帮助个体户、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解决资金困扰。截至目前,雨花城投公司、国资公司累计减免租金约190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雨花区深知,助力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优化惠企环境。通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雨花区厚植投资兴业沃土,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化解发展难题,为实体经济注入全新活力。

作为传统商贸大区,如何在提升执法监管效能的同时,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营造优质的发展环境,雨花区一直积极探索。

去年,自贸区雨花区块试点市场监督领域“触发式”综合监管新模式,将958家市场主体纳入监测系统,实行线上监管,全年减少上门监管1000余次,从原本人工排查1家市场主体需要10分钟,到1天完成全辖区经济主体、成千上万个网页的检查,效率提速了数百倍。

通过这种新模式,5个人的监管团队,就能对雨花区范围内7家社区电商、2859家各类餐饮、5家直播电商、6家批发商超、517家零售药店的经营行为进行全业务流程监管,实现“无事不扰”。

如今,雨花区优良的营商环境背后,藏着法治密码。截至10月,雨花区办结知识产权商标侵权29件、假冒专利案2件,其中“茶颜悦色”商标侵权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是全省唯一。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人社、法院等多部门协力作为,劳动争议实现“一站式”化解。去年,这一创新的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雨花模式”,因提高了解纷质效、降低了维权成本、缩短了维权周期,在长沙九区县(市)全面推广,今年4月又获得人社部等部门通报表扬。据统计,中心案件调解完毕平均时长为8.6天,相较“一裁终局”的结案时长减少80%以上。

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自主开发了“雨花劳动在线”小程序平台,实现劳资纠纷指尖处理,打通群众维权“最后一公里”,全面畅通农民工投诉举报渠道,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元化快捷投诉需求,切实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今年以来,雨花区共办结欠薪线索5575条,涉及人数6000余人,协议支付金额725.46万元。人社、住建、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成立根治欠薪工作专班,重点项目的欠薪问题由区领导挂帅部署,协调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110余起,为2920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4750万元。


厚人才

引才育才留才为发展聚智聚力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也是优化营商环境中重要的一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数十次提到“人才”,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近年来,雨花区着力做好引才育才文章,以高质量人才工作助推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人才总量45.43万名(大专学历以上),占常住人口的35.91%。

“在雨花,能干事成事。”12年,完成从车间工程师到企业高管的蜕变、自我价值实现的同时,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狄也感受到雨花区对人才深深的尊重和爱护。

2020年,高狄入选长沙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1年获评长沙市最美青年企业家。去年5月,高狄入选了长沙市第十九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入选C类人才(省市级领军人才),可凭长沙人才绿卡享受相应人才优惠政策,包括出差时在机场和高铁站能享受贵宾服务等,“去年我突发急性胰腺炎,通过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办理好了住院手续。”

引才有诚意。近年来,雨花区聚焦“一主一特”产业链,出台先进制造业凤凰行动、人工智能人才集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引进等10余项政策,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精尖人才,除国家、省市奖励外,分别再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

育才有办法。雨花区建成76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挂牌运营区科创服务中心,为人才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联合省内28所院校,做强晓光工匠学院等实习实训平台,为企业精准输送人才;积极参与和承办各类技能竞赛,搭建比学赶超和交流平台。

留才更用心。雨花区委、区政府做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强化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水平,去年全区教育投入21.9亿元,商圈建设不断提升,营造宜居宜业生态,累计建设人才公寓600余套;在全市率先设立自贸区人才综合服务站,为7000余名人才办理落户。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纵深推进,折射出雨花发展的欣欣向荣。聚焦打造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雨花正步履铿锵,锚定目标,坚定前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