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经济“期中考”:上半年GDP1210.7亿元,同比增长4.5%

发布日期:2022-07-25    来源:开放雨花字体大小:

在“绿心”跳马,有一种植株高大、质地坚硬、韧性较强的木材,名为楠竹。“大风”起,它弯下身躯;“风”淡去,它挺直腰板、抬头看天、低头赶路。

在田间地头,有一种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名为芝麻。它杆瘦叶少,但果大粒多;它不问星光、迎风沐雨、向阳而生,一串串,是盛夏的果实、是耕耘的见证。

……



经济“期中考”,又到交卷时。对雨花而言,2022年的“字典”里,关键词是拼搏、奋进、实干。面对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频发散发,超预期突发因素多重冲击等影响,雨花区上半年成绩几何?

今年以来,雨花区聚焦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认真落实“四个争当”“三升三降”要求,全力以赴抓项目、强产业,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推动实现“双过半”,经济发展“接力跑”,交出了富有“含金量”的成绩。



今年1-6月,雨花区GDP达1210.7亿元、增长4.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121亿元,同比增长80.8%。


从“同比”看速度


作为GDP唯一突破2000亿元的长沙市城区,雨花区GDP从2017年的178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36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6%,且雨花区在长沙市经济总量占比保持在18%左右。



大家都知道,计算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常常以“同比”体现。但今年上半年情况尤为特殊,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经济运行内外挑战变大,这意味着,经济发展越要稳步向前,就越要步步为营;越是逆水行舟,就越要逆流而上。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以雨花区为例,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这几项主要指标增速,均明显高于全省、全市水平,顺利实现“双过半”,筑牢了经济强区的硬扎根基。接下来,本文试从五个维度,直观呈现雨花半年度经济发展底色和成色。


从产业看支撑


产业是区域经济的“牛鼻子”,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支撑和脊梁。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雨花区持续深耕“一主一特”产业链,1-6月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20%、21%,可孚医疗生产基地实现部分投产运营,申亿五金智能制造工厂项目正在加速调试生产线;“飞地园区”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投入使用,雨溆工业园加快推进产业规划和招商引资。

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1-6月,高桥大市场、红星大市场分别实现交易额579亿元、248亿元,增长12.2%、12%。预计批零兼营及其他零售企业增长35.6%、医药类企业增长15.9%、商超类企业增长2.6%、石油类企业增长2.4%。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雨花区推动花卉苗木产业与旅游、休闲、体育、文化等融合发展。挂牌成立湖南省花木产业示范园,5个精品花木种植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01个,创建省、市示范家庭农场各1个。


从项目看后劲


雨花区的决策者深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投资和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就业和税收,更是未来的结构和效益。



1-6月,雨花区以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紧盯年初铺排的245个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7个、“三类500强”企业(项目)7个,34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数量居中心城区第一;24个重大项目实现竣工,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71.7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5.83%;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二期)、可孚医疗(一期)、马扎克智能制造工厂完成主体建设,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可孚人工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先惠智能等省、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国际会展雨花片区、南部融城片区、红星片区、雅塘片区分别完成投资51.6亿元、6.85亿元、14.9亿元、25.4亿元,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从开放看格局


主动融入长株潭都市圈。雨花区坚持开放赋能,深度融入对外开放格局;坚持基础设施同网、产业创新同为、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同建,长株潭一体化26项任务中,7项重点工作、19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加速南部融城片区发展,抓紧推进花博园规划建设,绿道项目取得省发改委绿心准入正式批复。“飞地园区”雨华智能制造产业园完成方案设计,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标准厂房投入使用。



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速度,开放的水平决定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前景。纵深推进自贸区建设。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线,新开广州白云机场通关一体化港口,推动全国唯一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开展对非本币结算和供应链金融业务试单,推进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1-6月,完成对非贸易12亿元、增长92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放行金额40亿元、增长118.6%。


从创新看动能


构建创新生态、打造创新平台、优化创新政策、营造创新氛围……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应用,是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雨花区深谙此道。从第一区迈向第一强区,“创新”是关键驱动力,雨花区把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绘好政策“蓝图”、培育平台“土壤”、打造人才“高地”,为“强省会”战略贡献第一区力量。



雨花区组建中国(雨花)创新设计战略联盟,设立专项科创基金,制定引导扶持政策,建立科创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是478家,今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171家;雨花经开区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2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2家,位居省级园区第一。同时,引导企业自主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


从服务看环境


奔赴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企业最前沿、项目建设第一线……“春江水暖鸭先知”,产业政策的完善,营商环境的优化,企业最先感受到。政府、企业“双向奔赴”,为的正是稳增长这一共同目标。



雨花区以省“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市“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和区“三帮三促”纾困暖企行动为抓手,推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汇编《雨花区惠企政策口袋书》,推出“政策快车”企业服务APP,为5300余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44亿元,为430户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减免租金5830万元,举办系列银企对接活动,促进企业获得授信17.75亿元。点对点帮扶865家重点企业,实现“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和重点小微企业联企工作全覆盖,推动解决企业融资、物流、用电和用水等难题450余个。

雨花区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推出市场主体登记“365日全年无休”模式,1-6月,新增市场主体1.52万户、总量达到22.7万户、增长13.9%,新增企业7080户、总量达到8.87万户、增长13.76%。



决战三季度,决胜全年度!


雨花区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对雨花提出的“四个争当”“三升三降”要求,乘着强省会的东风奋力奔跑,统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快落实、真落实、严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