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达124.8亿元!雨花区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发布日期:2022-02-07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2月7日,雨花区铆足虎劲“开门红”,2022年长沙市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雨花区会场)活动在雅塘冲路东段项目和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产业基地项目两个会场举行,长沙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敏,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区委书记刘素月,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分别致辞,区四大家主要领导、雨花经开区全体领导班子、区直部门、街镇和片区有关领导、开工项目代表、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雨花区处处涌动着奋进的热潮,呈现着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2022年,雨花区共铺排重点项目245个,项目总投资1553.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3.36亿元。本次全区共有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124.8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文化教育、市政基础、社会民生、商务商业等多个领域,既突出了投资拉动、基础先行,又体现了产业支撑、民生改善。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将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注入新动力。



活动中,雅塘冲路东段和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作为开工项目代表作表态发言,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并表达了致力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的决心和信心。

瑞雪纷飞,“虎”力全开。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雨花区迈向全国十强的开局之年。此次集中开工活动彰显了雨花区委、区政府以更快更严更实的担当,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雨花落地落实, 抢抓“强省会”重要战略机遇,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体现了雨花党员干部干劲足、动作快抓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雨花区将以省、市、区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新起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强省会战略,践行“四个争当”使命,落实“三升三降”要求,通过“三帮三促”“领导挂帅”“片区竞赛”“项目(企业)服务日”等工作机制,以项目的大突破促进发展的大提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新年开门红!长沙市雨花区雅塘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开工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月7日早上8点2022年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雨花区会场)举行,掀起雨花区重大项目建设新一轮热潮。本次雅塘片区开工项目1个,为雅塘冲路东段项目;签约项目2个,分别为石马雅苑商业楼宇招租、五江天街商业楼宇招商,同时车站南路通车。这些项目的开工、招租招商及通车,既突出基础先行、投资拉动,又体现了功能提质、民生改善,必将为片区有机更新、经济增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车站南路通车(劳动路--桔园立交桥段)。


车站南路(劳动路-桔园立交桥)与南二环平行,串联起韶山路、曙光路、洞井路,实现了3条道路的有机联通,将分流南二环交通压力,极大地缓解环线早晚高峰出行拥堵现象,且该条道路的通车,可从三一大道直达桔园立交桥,相当于增加了一条城市内环线。

此次开工建设的雅塘冲路东段西起洞井路东至圭塘路,全长1.43千米,该项目的开工对于完善片区“两纵三横”主要路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建成后雅塘冲路将实现全线贯通,届时可由韶山路直达圭塘河。


雅塘冲路东段开工建设(洞井路至圭塘路段)。


石马经济合作社与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石马雅苑10号栋运营合同,石马雅苑10号栋为30平方米小户型住宅,设计为酒店式公寓,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由该公司负责运营,石马经济合作社已拆迁村民可按照每月38元/平方米进行分红。


雨花区雅塘片区石马雅苑。


井塘社区筹委会五江天街北街部分空置商业物业与五江天街南街项目36884平方米商业物业一并纳入此次招租,井塘社区筹委会经与多家商业运营公司洽谈,选定由湖南优活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并成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雨花区雅塘片区新成立的现代楼宇经济发展协会将进一步激活雅塘片区楼宇经济发展活力,为楼宇开发商、运营方、入驻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搭建共建共享、互通互助平台,整体提升行业规范化水平,共同助力雨花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雨花区圭塘河井塘段“海绵体”公园。


据了解,2022年,雨花区雅塘片区共铺排雅塘二期、航空路小学、竹塘路(石马村段)、石马民生保障用地等拆迁项目9个,可腾地376亩;铺排石马雅苑、自然苑等保障房建设项目2个,雅居路、锦源路、雅塘冲路东段等道路建设项目3个,环线小学、雨花亭派出所等公共配套项目2个,锦源路电力隧道、雅塘冲路东段110KV电力迁改下地等电力迁改项目2个,金茂智慧科学城、平吉上府、旭辉雨花郡等社会投资建设项目3个以及雅塘片区城市更新招商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


雅塘片区一角鸟瞰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此次开工活动既是对“执政为民”的生动诠释,更是擂响“决胜开局”的战鼓号角;既彰显了雨花区委、区政府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迈向“全国十强”的信心决心,更体现了雨花区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冲刺决胜的鲜明态度。

(二)总投资38.15亿元!雨花经开区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7日上午9点,长沙市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雨花分会场,雨花经开区共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38.15亿元。

1、科技引领,链式思维强产业集群

雨花经开区此次集中开工的6个重大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电池、新材料、光伏组件自动化产线、科技孵化园、标准化工业地产等领域,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聚焦推动产业升级,是举全园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具有全省引领力的智能生物医疗(药)产业集群的实际行动。


雨花经开区开工现场。


总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30亩的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产业基地项目,将建成中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智能装配线系统集成示范基地,为新能源汽车整机、装配、零部件客户提供智能装配线系统集成综合解决方案,形成年产 48 条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装配线、3000台(套)智能设备的生产规模,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的转型升级,成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金钟亿利达科创中心是雨花经开区“腾笼换鸟”二次开发的代表项目之一,计划打造成集人工智能、新能源环保、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生物医疗于一体的企业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08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


金钟亿利达科创中心鸟瞰图。


总占地面积313亩的德永高新科孵项目,致力于打造新材料、先进制造两大行业中极具竞争力的研发高地和产业孵化中心,通过引入细分领域的技术型领头雁企业,以自身资金入股,“以投带引”“资本招商”等形式推动产业培育。项目总投资13亿元,建成后可引进企业200余家,形成100亿元级的规模产业。

东湖和庭创新城项目,由东湖高新集团与雨花经开区管委会共同投资开发运营,是全省第一个政企合作打造的创新型园中园,承接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优质企业。项目总占地面积219亩,可引进企业100多家,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1亿元。此前一、二、三期已经建成,此次开工的是项目四期,总投资4亿元,将建设7栋标准化厂房。


东湖和庭创新城项目四期效果图。


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基地项目由雨花经开区长沙众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建设高科技真空气雾化制粉产线12条,年产有效金属粉体2000吨,产能居全国前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增材制造、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核工业等领域,公司致力于打造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民族品牌。


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基地项目。

  

达峰光伏智慧园项目,致力于在雨花经开区打造一个光伏组建自动化生产智慧园区。项目通过柔性生产模式,满足产品多样化、差异化需求,并将柔性制造技术广泛应用到产品制造各个环节,产品性能和质量可达到行业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达峰光伏智慧园项目。


2、抬高坐标,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2022年,雨花经开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抢抓“强省会”重要战略机遇,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年共铺排重点项目84个,其中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24个,重点科技创新项目25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36个,项目总投资340.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73亿元。


雨花经开区实景图。


全园围绕项目建设这根“主线”,坚持县级领导联项目、促项目,责任部门分片包干,充分发挥“一个建设项目、一名联点领导、一名服务专员、一份施工计划、一套工作方案”五个一工作机制优势,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实行项目全周期管理,以高质量要素保障高质量项目,紧盯资金、土地、审批等保障,破除项目建设“堵难痛点”,努力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园区,探索成立产业链基金,分两步走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构建服务园区企业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摸清家底,全面推动低效工业用地“腾笼换鸟”二次开发,统筹现有企业厂房及“飞地”载体,引进研发、设计等智慧密集型、资金密集型配套项目在园区集聚。加速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在项目建设阶段,做到告知书“提前送”,水电气“帮代办”,工程建设“通关本”,审批事项“并联审”。


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


雨花经开区全面抢抓“强省会”重要战略机遇,以保障高质量项目保障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长沙比亚迪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550亿,同比增长25%以上。力争实现全社会固投同比增长10%以上,税收同比增长20%。牢牢把握区委谋划的“三大产业集群”工作思路,内培外引,构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的多维产业体系;依托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发展休闲大健康产业。2022年,雨花经开区计划引进“500强”企业1个以上,重点产业项目20个以上,新增入规企业22家以上,真抓实干,踔厉奋发,朝着千亿级、国家级、“五好”园区昂首迈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